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罗佐被提名为欧盟新掌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8:5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特别首脑会议29日晚决定提名葡萄牙总理巴罗佐为欧盟委员会新主席,以接替将于今年10月底任满的普罗迪,争论已久的普罗迪接班人问题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

  由于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未能在本月17日至18日举行的峰会上就新一届欧盟委员会主席人选问题达成一致,欧盟29日召开特别首脑会议专门讨论这一问题。会前,欧盟轮值主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国爱尔兰会前就人选问题与各成员国进行了频繁的电话磋商,并逐步达成一致,包括法、德、英在内的大多数成员国都表示支持巴罗佐。因此,特别首脑会议只开了近半小时即告结束。

  巴罗佐年仅48岁,在葡萄牙被视为政坛奇才。他曾在1985年至1995年社会民主党执政期间出任内政部副国务秘书、外交与合作国务秘书以及外交部长等职。1999年巴罗佐成为社民党领袖,并领导该党在2002年4月的葡萄牙大选中获胜,他本人出任总理。

  分析人士认为,欧盟各国领导人同意提名巴罗佐为欧盟委员会新主席是各方互相妥协的结果。法、德支持的比利时首相伏思达被批评过于支持“欧洲联邦主义”和“反美”而遭到英国和意大利等国的否决;而法国和德国则以欧委会主席不能从一个“没有全面参与欧盟政策”的国家中产生为由,排除了英国人彭定康出任这一职务的可能。巴罗佐是目前欧盟国家领导人中少数能被欧盟所有成员国接受的人选之一。他支持美英发动的伊拉克战争,他的亲美立场为他赢得了英国和意大利等国的支持。另一方面,他主张加强欧盟的作用,积极参与欧洲一体化进程,因而得到法、德的认可。同时,由于巴罗佐来自葡萄牙,斯洛伐克、爱沙尼亚等欧盟小国的成员认为他担任欧委会主席将会考虑小国的利益,因此也给他投了赞成票。

  巴罗佐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感谢所有欧盟成员国对他的一致支持。他说,新一届欧盟委员会将认真履行其职责,尽力维护对所有欧盟成员国的公平,保持欧盟新老、大小和贫富成员国之间的平衡,并缩小它们之间的差距。

  但分析人士认为,在未来5年的欧委会主席任期内,巴罗佐将面临诸多挑战。挑战之一就是如何灵活解决欧盟某些成员国的预算赤字问题。根据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欧盟成员国的预算赤字不得连续3年超过本国国内生产总值的3%,否则将面临欧盟委员会的高额罚款。但作为欧盟经济发动机的德国和法国的财政赤字都已连续3年超标,去年欧盟财长会议决定搁置对两国的处罚,从而严重影响了欧委会的信誉。如何应对这一难题,将是巴罗佐领导的新一届欧盟委员会面临的一个挑战。

  其次,欧盟东扩也是巴罗佐需要应对的挑战。如何帮助10个新成员国尽快融入欧洲一体化进程,如何做好欧盟向巴尔干和东南欧地区新一轮东扩的准备是巴罗佐任内的主要任务之一。同时,欧盟将在今年年底对土耳其的入盟准备做出评估,何时开始与土耳其的入盟谈判也是巴罗佐需要考虑的问题。

  另外,伊拉克战争引发的欧美矛盾始终没有完全消除,新老欧洲国家由此产生的分歧一直没有弥合。如何进一步修补欧美关系和加强欧盟内部团结也是新一届欧盟委员会面临的挑战。

  根据欧盟日程安排,巴罗佐应在7月下旬举行的新一届欧洲议会首次全体会议上阐述其施政纲领,欧洲议会将于7月22日投票表决是否同意巴罗佐接替普罗迪的职务。表决如获通过,巴罗佐将在普罗迪今年10月结束任期后出任第十一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同时也是葡萄牙历史上第一位欧委会主席。(马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