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今日露面法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10 东方网-劳动报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30日由美英联军“正式移交”给伊拉克临时政府。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援引一位美国军官的话说,同萨达姆一起在当地时间10时15分被移交给伊方的人员还有萨达姆的部分前高级助手。伊拉克内政部官员说,包括伊拉克前副总理阿齐兹和有“化学阿里”之称的阿里·马吉德在内的一些萨达姆前高级助手的案件当天一道被移交给伊拉克临时政府司法机构。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自去年12月13日在其家乡提克里特被美军逮捕以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已经面对美军士兵度过了200天锒铛生活。不过7月1日他就可以与伊拉克人见面,面对面接受那些的“子民”向他出示逮捕令。

  萨达姆将戴手铐出现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美军准备让萨达姆戴着手铐,由伊拉克警察押着,与伊拉克人见面。

  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鲁巴伊告诉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晚间新闻”节目说:“我们希望伊拉克人民看到,这个卑劣的人现在到了伊拉克人的手中。”

  届时,两名美军士兵将把戴着手铐的萨达姆从监狱里押出来,转交给4名伊拉克警察。然后,萨达姆将被除去手铐,接受法官审判。他说:“法官将会宣读他(萨达姆)的权力,然后对他发出逮捕令。”接着,萨达姆将再次被戴上手铐,并被送回牢房。

  萨达姆“身体”仍由美军看管

  届时能够亲眼一睹久违的萨达姆容貌的“子民”,或许只有伊拉克临时政府官员和司法人员,因为目前还没有明确消息表明将对媒体开放逮捕令的出示现场。但整个过程预计会被拍照,然后对外播放。

  阿拉维说,萨达姆的审判权虽然已经归伊拉克人,但包括萨达姆在内的12名前政权高官的“身体”依旧由美军领导的多国部队看管,直到伊拉克警察部队有足够能力确保萨达姆不会自杀、越狱或被人成功营救。

  20人辩护律师团“救”萨达姆

  按照司法程序,一旦萨达姆的审理权交由伊拉克人,那么他的身份不再是“战犯”,从而享有辩护与沉默权,但也失去《日内瓦公约》等国际法的保护。

  至于萨达姆是否可以聘请国外律师,伊拉克临时政府司法部长马利克·杜汉·哈桑当天表示,前提是这些律师必须首先获得伊拉克律师协会的授权。

  萨达姆虽然在伊拉克不招人喜欢,但自他被捕之后,却似乎吸引来一大批愿意为他辩护的国际律师,其中还不乏知名大律师。他们自行组成20人的辩护律师团,准备为萨达姆求得一线生机。

  欣华(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