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奔波两趟修复关系 欧洲不领情美欧生嫌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16 新华网

  美国总统布什6月25日离开华盛顿,先到爱尔兰都柏林参加了欧(盟)美首脑会议,随后又到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参加了北约首脑会议。他在欧洲忙碌了一大圈,最要紧的任务是修补美欧关系、劝说欧洲盟国直接介入伊拉克事务。到6月30日返回华盛顿时,布什手里拎着的只是“北约将帮助伊拉克培训安全部队”这么一个模棱两可的承诺。虽不能说一无所获,但成果实在有限。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在美欧关系上,因为伊拉克问题,美国同法国、德国为首的“老欧洲”之间的矛盾闹了近两年。本来,美英两国希望并呼吁此次伊斯坦布尔峰会能使大西洋两岸以团结、和好的面目重返国际舞台。可结果却是,美英与法德之间的分歧依然很深,一些矛盾依然相当公开化。

  在北约峰会上,法德领导人清楚地表明,他们同意北约为伊拉克培训安全部队和警察,但他们不同意北约部队进入伊拉克,也不同意美国借此“得寸进尺”,让北约在伊拉克问题上扮演“更广、更多的角色”。上周末,布什离开爱尔兰时曾公开表示要支持土耳其成为欧盟成员国。但法国总统希拉克却说:“这不是布什该管的事儿,他这么说走得太远了。这有点像我去告诉美国人怎样处理他们同墨西哥的关系一样。”众所周知,布什一直希望北约能直接、深入地介入伊拉克事务,以给美国在伊拉克的行动打上个“国际标签”。他也想帮助土耳其加入欧盟,以缓和紧张的美土关系。但法德领导人的表态,无异于给满怀希望的布什当头一记闷棍。

  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曾说,北约在伊拉克境内外都可以帮着培训伊拉克士兵。美国希望培训任务在伊境内完成得越多越好。但希拉克却大唱反调,认为培训工作不能在“北约的旗号”下进行。他还说:“法国不会在伊拉克领土上训练宪兵,或警察,或士兵,这是很清楚的。”德国总理施罗德也说:“北约介入伊拉克事务,应严格限制在‘培训’任务上,而且只能是‘培训’。我已经说得很清楚,我不想在伊拉克看到德国士兵。”

  面对如此情形,就连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高级官员也不得不承认,光6月一个月,布什就往欧洲跑了两趟,但美欧间因伊拉克产生的主要分歧仍然没有弥合。

  专家分析,这里面原因主要有三:首先,北约目前已经是拥有26个成员国的大家庭,彼此之间利益不同、意见相左,很难形成统一的意见来与美国协调、缩小摩擦;其次,伊拉克当前的安全形势恶劣,北约成员国后顾之忧难消;第三,美国与欧洲的国际战略有着本质上的区别。美国是世界上惟一具有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战略的国家。它出兵伊拉克完全是为自己的全球战略服务,而以法德为首的所谓“老欧洲”国家则要牵制美国的全球战略,推动世界多极化,以图在属于自己的“一极”中与美国分享世界领导权。中国青年报/驻美国记者张兴慧(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