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临时政府:萨达姆今日将上庭受指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23 汉网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6月2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萨达姆将于今天亮相接受伊拉克法官的传讯,随后他可能受到11项罪名的指控。阿拉维承认,审判萨达姆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他表示,有超过100万的伊拉克人在萨达姆执政期间失踪,许多受害者家属都希望看到萨达姆受到公正的审判。

  会对他公正审判

  阿拉维强调,伊拉克新政权将通过对萨达姆的公正审判“向世界表明,伊拉克新政府说到做到,我们一定会采取实际行动,恢复伊拉克稳定,使国家走上民主和平之路”。

  现在开始准备起诉

  据阿拉维透露,现在有关部门已经开始着手准备起诉萨达姆的工作。

  届时将现场直播 萨达姆受审会是这样

  综合新华社电法新社称,负责审判萨达姆及前伊拉克政权的11名高官的特殊法庭将于12月开庭。伊拉克驻美女大使拉希姆称,审判时,萨达姆将是最后一个出庭。依据通过各方的报道,一幅萨达姆受审图已经出现在我们面前。

  据阿拉维所说,伊拉克当局届时将通过电视和广播现场直播萨达姆的审判过程。

  控方宣布:老萨面临11项指控

  预计法庭将以1988年使用化学武器屠杀库尔德人、1980~1988年发动两伊战争等11项罪名起诉萨达姆。鲁巴伊说:“无论哪一项罪名成立,萨达姆都可能面临死刑。”

  证人出庭:阿齐兹可能作控方证人

  据英国《镜报》报道,在萨达姆在法庭上接受审判的同时,其亲信、伊拉克政府前副总理阿齐兹已被要求作为控方的主要证人出庭作证,以换取对他免予“战争罪”起诉。

  萨利姆·沙拉比说,目前伊司法部门正准备启动“证人保护机制”,以鼓励更多人来作证。

  辩护律师:找拉姆斯菲尔德来当堂对质

  萨达姆的辩护律师表示,萨达姆将拒绝承认特别法庭以及任何法官的合法性,特别法庭将成为“复仇法庭”,任何法官都会在重重压力下作出萨达姆有罪的判决。

  萨达姆家人曾委托法国律师雅克·贝赫斯为他进行辩护。贝赫斯表示,如果他出庭辩护,他会抓住美国上个世纪80年代曾“鼎力支持”萨达姆这一问题,他还计划邀请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出庭作证,与萨达姆当面对质。

  法庭要求:不给机会让老萨雄辩

  鲁巴伊表示,法庭将集中审理萨达姆的“纯粹的犯罪行为”,政治问题的辩论将受到限制。到时候,不会是海牙国际法庭审理南联盟前总统米洛舍维奇案的重演,也就是说萨达姆不会像米氏那样有机会在法庭上进行政治雄辩。

  老萨能否保命?

  有高级官员已经放出话来,等待萨达姆的可能会是颇具伊拉克传统的绞刑。

  与此同时,在伊拉克国内围绕对萨达姆的处理方式再起争议。

  伊恢复死刑

  路透社6月30日报道说,伊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已经宣布,恢复死刑的有关法律。但被执行死刑规定保持一致,只有包括强奸、绑架、谋杀和恐怖主义等一些有限的罪行才适用死刑。

  伊司法部长:处死萨达姆才能平民愤

  据《中国日报》报道,伊拉克过渡政府司法部长马利克·多汉迪·哈桑6月26日表示,“根据他的所作所为和罪行,萨达姆将被处死。伊拉克人民只有在他被处决后才会感到安全”。

  分析人士:保大局,老萨没准能保命

  据《军事博览报》报道,分析人士指出,鉴于各方面的原因,特别是由于缺乏直接证据,实际上很难给萨达姆定死罪。

  布什曾宣称可以判处萨达姆死刑,但引起了安南和美国多数盟友的反对,而且英国广播公司评论认为,从大局考虑,留下萨达姆,才有利于稳定大局。

  萨达姆四大主要罪状

  ———1988年镇压北部库尔德人使用化武

  ———1990年入侵科威特

  ———与1980年至1988年间两伊战争相关的指控

  ———与镇压屠杀南部什叶派穆斯林相关的指控

  谁陪老萨一起受审

  伊拉克特别法庭6月29日公布了11个陪老萨一起被移交给伊临时政府的伊前政权高官的姓名:

  1.阿里·哈桑·马吉德,即“化学阿里”,扑克牌通缉名单上列第5位,2003年8月21日被捕。

  2.阿齐兹,复兴社会党巴格达西区指挥官,通缉令上排名第8,2003年5月22日被捕。

  3.易卜拉欣,总统特别顾问,据传主要负责管理萨达姆政权的秘密财富,通缉名单上排名第38位,2003年4月16日被捕。

  4.阿卜杜拉·提克里蒂,萨达姆的女婿,通缉名单上第10位,2003年5月17日被捕。

  5.祖贝迪,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通缉名单上列第9位,2003年4月20日被捕。

  6.阿卜杜勒·杜里,前巴格达省长,被捕日期不详。

  7.马哈茂德·提克里蒂,总统秘书,负责指挥萨达姆的私人卫队,2003年6月16日被捕。

  8.哈希姆·艾哈迈德,前国防部长,通缉名单上列第27位,2003年9月19日被捕。

  9.拉马丹,副总统,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通缉名单上列第20位,2003年8月20日被捕。

  10.塔里克·阿齐兹,前副总理,外交部长,通缉名单上列第25位,2003年4月25日被捕。

  11.瓦特班·易卜拉欣·哈桑·提克里蒂,总统顾问,2003年4月13日被捕。

  分析: 审判尚有六大困难

  接过对萨达姆的司法管辖权虽然容易,但对他进行审判却有六大困难。

  首先,法律有待完善;第二,从技术角度上来讲,证据搜集不容易;第三,难以找到“直接”证据;第四,审判面临政治上的风险;第五,伊拉克法律人才并不充裕。最后,有分析人士指出,让具有流亡者背景的法官来主审萨达姆,似乎有些不妥。民众真正需要的是饱受萨达姆长期压迫的伊拉克人对他的审判。据《中国日报》报道

  安全问题严峻

  伊拉克目前的安全形势非常严峻,几个月以后是否能有根本的改观,达到审判萨达姆所需要的安全要求?分析人士对此并不持乐观的态度。审判中的安全要素包括了法官和检察官的安全问题、被告的安全问题以及辩护律师的安全问题。在特别法庭高达7500万美元的预算中,安全方面的花费就占到了一半。沙拉比一再强调,他最担心的就是法官和被告人的安全,以及被告越狱的可能性。而且萨达姆会不会在审讯期间遭到暗杀?他的人身安全也让人担忧。(子夜)

  据新华社电(来源:武汉晨报)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