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及11前高官:从“战俘”到“犯罪嫌疑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52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被法律移交的萨达姆及其手下高官“众生相”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及其手下11名高官6月30日在严密保安的巴格达“绿色区域”中,被美军“从法律上移交”给了伊临时政府,并将于当地时间7月1日首次出庭听取有关方面宣读对其作出的指控书。从即日起,萨达姆等人的身份从“战俘”变成了“犯罪嫌疑人”,对此公的审判工作初步展开。根据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在一份仅仅一行的声明中宣布,“今天(30日)上午10点15分,伊拉克政府开始对享有萨达姆法律控制权”。今后很长一段时间,萨达姆将继续由美国人看管,直到伊拉克方面“做好接收准备”为止。据悉,当萨达姆及其手下变成“犯罪嫌疑人”后,将可以聘请律师为自己出庭辩护。

  负责审理萨达姆等人的法庭负责人沙拉比透露,当天上午,自己在法官陪同,与这位前总统及其他人员分别进行了面对面交谈,并亲自告知对方享有的权利和即将发生的事情。当时,这位67岁的前总统看上去气色不错,但身体比当年瘦弱了许多,神色也比较紧张,因为他不知道即将发生什么事情。此前有消息说,正式审判萨达姆的工作不会早于2005年开始。萨达姆露身穿阿拉伯服装露面后,首先向大家问好,然后打听自己是否能提问题。当被告知要到1日才能发问后,他就坐在椅子里听对方讲话了。据说,萨达姆现在头发仍是黑色就是有点长。此后露面的“化学阿里”的马吉德却显得比较慌张,双手不住颤抖。

  伊新政府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表示,审判萨达姆的法庭不会允许此公提出传唤美国总统布什之类的证人的要求,以免将好端端的审判工作变成一场政治闹剧。其他官员也表示,萨达姆绝对不会被“无罪释放”并将得到“公开和公正的审判”。虽然萨达姆妻子为丈夫聘请了20多位国际知名的大律师,但伊拉克新政府规定,除了本国和来自叙利亚或者巴勒斯坦两方的律师外,其他国家人员如果想为老萨辩护,必须事前得到伊律师协会的批准。此外,伊新政府拒绝承诺为萨达姆的外国律师提供安全保护,因此萨达姆家族律师不敢轻易进入伊拉克这个危机四伏的战场冒险。有传言说,随着局势发展,萨达姆最终有可能被判处死刑。

  有关方面正在从大约30吨材料中梳理老萨罪证。有人说,每个伊拉克人都可能成为本案的证人。不过,审判萨达姆的人已开始面临死亡威胁了,如果将审判过程公诸于众,那些参与此事的人今后都可能成为被攻击目标。有消息说,美军扑克牌通缉令上落网的俘虏都可能出庭作证,从而确定萨达姆政权当年的“政令传达渠道”。有关方面指出,萨达姆可能面临的指控包括,因镇压1991年什叶派和库尔德人起义犯下战争罪,使用化学武器屠杀库尔德人,发动两伊战争和入侵科威特等。鉴于伊临时政府是美国挑选组成的,这个政府的领导人办事让白宫“放心”,美军丝毫不担心伊拉克新政府将利用萨达姆做出有损美国利益的事。

  尽管如此,美军最终决定并匆忙将萨达姆等人转交给伊临时政府,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在伊拉克问题上的难堪境地。美国最初以萨达姆拥有和企图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外加支持恐怖主义为借口发动了伊拉克战争并推翻巴格达伊前政权。然而,至今美军仍未找到能支持其指控的证据,萨达姆同“基地”组织有来往的说法也多数为空穴来风,所以华盛顿只好对以前的战争借口避而不谈。这样,在法律上仍由美军囚禁萨达姆等人就说不过去了。在这种情况下,美军提前让出老萨的“监护权”也就在情理之中了。至于今后怎么处理这个当年的“绊脚石和眼中钉”,就要看华盛顿在伊拉克代理人如何表演了。(高轶军)来源:人民网【编辑:韩玉丽】相关报道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