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物风流:第一夫人必须承担的职责是引领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5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 南希在任期间,常因奢侈作风遭批评。然而在时尚界,她却被认为是有贡献的人物获得嘉奖。

  这是事实。出身好莱坞的南希对形象的注重并非始于进入白宫以后,而她的那些设计师或名流朋友们也都是认识多年。只是,第一夫人言行举止倍受外界的注视或监督,而同样的角色也令她更理直气壮地装扮。因为作为第一夫人,她的衣着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家体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面。何况第一夫人通常都得肩负起宣传美国时装的重任。

  早在1981年1月,里根总统就职礼时期,华盛顿就多了一批非富则贵的朋友,他们的华丽装扮引人注目,间接地也令其身上的美国时装大师作品再受关注,难怪当时的《时代》杂志不无讽刺地写道:虽然现在(美国社会)正通缩,但他们的生意倒是兴旺。间接地也反映出南希的个人魅力及其衣着品味得到认同。

  所以,当时时装界就有人表达了希望她多穿优雅高贵的衣服,以刺激美国时装工业的发展,并创造一种向上流社会看齐的趋势。其中前第一夫人的设计师Mollie Parnis更断言,南希将对时装界产生巨大影响,她喜欢时装,又懂得配搭,总会在适当的时刻穿合适的衣服。

  到了1985年的里根连任就职周,南希更一口气展示了她喜爱的三位美国设计师不同风格的作品在官式宣誓礼上穿着Adolfo的电光蓝套裙装,就职晚宴的衣着是Galanos的镶宝石缀水晶晚装,而在另一些由好朋友们开的私人派对上,她则以Bill Blass的红色套装和红色晚装出现。其置装费比1981时的25000美元增加了近一倍,达46000美元。

  在任期间,南希不但常出席设计师时装展,也跟当时的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时装顾问、著名时装编辑Diana Vreeland多次联手合作,而有时尚女皇之称的DV和南希更被认为是之后时装界华丽风兴起的最大推动者。她俩也先后获得美国时装设计师协会颁发终身成就奖,而广受国际传媒关注的最佳衣着名单,她也榜上有名。

  当然,第一夫人成为时装偶像,南希并非第一人,早在1960年代,广受欢迎的杰奎琳·肯尼迪就是个成功的例子,从她的奶白色双襟套裙装,到头上的圆顶帽子、手上挽着的手袋和脚上踏着的凉鞋,都成为年轻女性模仿或追逐的对象,所以,Gucci干脆把其一款她喜欢的手袋命名为Jackie O Bag。杰奎琳的偶像地位不但持续至今,更扩至世界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多年来,第一夫人的角色大体上被认为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既没有薪水,又要尽许多义务,人们预期她能代表一种大致上属于虚构的理想美国女性形象。所以,大众和传媒对第一夫人的要求几乎苛刻,对其所扮演的角色要求也相当矛盾。人们一方面希望第一夫人有体面的衣着、悉心的装扮,在人前尽展光芒,另方面又不希望第一夫人风头尽露,对其衣着也诸多挑剔。像希拉里初入白宫时,其衣着和形象屡遭批评,以致她要亲自登门请教于杰奎琳。可见,华丽是消费不低的,尤其是讲究手工和裁剪的晚装。事实是,时尚消费就是奢侈的,要成为时尚偶像或时尚圈中人,不非富则贵也不行啊。(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吕书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