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受审专题 > 正文

伊拉克接过萨达姆案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0:25 江南晚报

  联军移交法律羁押权6月30日,联军向伊拉克临时政府移交了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和前政权的11名高官的法律羁押权。据美联社报道,这些人被一一告知他们的权利,一名伊拉克法官见证了整个移交过程。

  虽然在移交羁押权之后,萨达姆仍将处于美军的看管之下,直到伊拉克临时政府有足够的安全条件。但现在的萨达姆已经不再具有战犯的身份,也不再享有日内瓦公约所赋予的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权利,他将作为罪犯接受伊拉克刑法的审判。

  伊对萨达姆发逮捕令据路透社及美联社报道,伊拉克新政府6月29日正式对萨达姆和11名前伊高官下达逮捕令,而对萨达姆等的审判将于数月后展开。但据萨达姆的律师称,萨氏将拒绝承认任何法庭或是法官。

  由萨达姆妻子雇佣的20名律师组成的强大律师团表示,萨达姆将拒绝承认任何法庭或是法官。他们认为,这种法庭将是报复性的,是用来清算老账的,这种法庭上的法官将受到压力,去寻找萨达姆的罪行。

  伊新政府阿拉维则表示,将对萨达姆等进行公平和公开的审判。

  伊总统称已决定恢复死刑一家名为Asharqal-Awsat的报纸6月30日援引伊拉克总统亚瓦尔的话称,过渡政府已经决定在伊拉克恢复死刑判罚,同时将对那些双手没有染上同胞鲜血的伊拉克人进行赦免。

  据路透社报道,该报纸表示,亚瓦尔是在6月28日美国将主权移交给伊拉克过渡政府后做出上述表示的。亚瓦尔说,仪式结束后,过渡政府立即做出了这个决定,并将在不久后正式对外宣布。他同时还透露,伊拉克将恢复20世纪90年代的“国家安全法”。

  亚瓦尔指出,恢复后的死刑将与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规定保持一致,适用于强奸、绑架、谋杀及恐怖主义等少数犯罪行为。

  起诉将在今天提出伊拉克临时政府发言人6月30日说,伊拉克特别法庭将在7月1日对萨达姆提出起诉。但据认为,对萨达姆的审判在明年之前进行的可能性很小。

  伊拉克特别法庭负责人沙拉比6月30日表示:“第一步已经完成了。我今天早些时候同萨达姆进行了会面,并向他解释了他的权利和即将发生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萨达姆原本想提问,但他被告知在7月1日上法庭的时候才能提问。

  沙拉比说,在指控萨达姆所犯的罪行中,包括他在1988年使用化学武器对库尔德人进行的屠杀,1991年对发生在伊拉克南部的什叶派穆斯林起义的镇压,1990年入侵科威特和1980年至1988年伊拉克同伊朗之间的战争。(中和)

  相关专题:萨达姆受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