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家审计署:“六大歪招”糟光淮河救灾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0:53 燕赵晚报

  去年6月下旬至7月中旬,淮河流域发生了自1954年以来最大洪水。

  灾后,党中央、国务院首次在安徽省实施行蓄洪区运用补偿工作。

  截至今年2月,中央下达安徽省的各项救灾补助资金已陆续到位。2004年3月15日至4月21日,国家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对淮河流域洪灾救济补偿资金项目进行审计,发现了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六大问题。

  1

  七干部虚报截留5万元

  安徽怀远县常坟镇位于淮河北岸,在2003年淮河流域的洪涝灾害中,全镇4万人口有3万多人受灾。

  与淮河流域所有受灾地区一样,常坟镇也得到了国家下拨的救灾补助资金。但在救灾资金发放上,常坟镇出现了违规行为。比如在常坟镇涧口村,就有村民称7名村干部在领取蓄滞洪区资金补偿时,虚报1477亩受灾田亩,领取并截留了5万多元补偿资金。

  目前,涧口村村支书孙林坤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副支书兼会计则受到了开除处分。

  国家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审计报告指出安徽省淮河蓄滞洪补偿资金存在六大问题。即:补偿办开政策口子,超范围申报蓄滞洪补偿资金;将非因蓄滞洪造成的损失列入申报获取蓄滞洪补偿资金;午季收成损失小于申报损失,剩余的补偿资金沉淀在省财政不能发挥作用;未按规定进行蓄滞洪区居民财产登记和变更登记;少数乡镇弄虚作假骗取蓄滞洪补偿资金;借补偿金发放之机,搭车清欠和收取合同承包费。

  2

  不清欠款不给补助

  “我们都是把欠村里的钱还清了,才领到了救灾补助。”6月27日,安徽省怀远县常坟镇涧口村村民孙金柱回忆,去年11月,在领取救灾补助前,村干部在广播里通告:“请大家先把历年尾欠的欠款交齐,否则将不能领取补助资金。”

  孙金柱说,去年领取补助资金时,他与村里进行了结算,最后他交了300多元的尾欠,拿到了村委会出具的领取蓄滞洪区补偿资金存折的证明,领回了3900多元的补助资金。

  而据国家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的审计结果,从2003年11月至2004年1月,涧口村共扣回了110户村民559709元的历年尾欠款。做法违反了财政部《关于对安徽省蓄滞洪区运用补偿问题的批复》第五条补偿资金必须专款专用,严禁挤占挪用,弄虚作假和代收代扣的规定。

  3

  补偿办带头“作弊”

  在此次审计报告中,安徽省行蓄洪区运用补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补偿办)是被点到的省一级部门。

  审计报告称,霍邱、怀远、阜南经安徽省补偿办同意,将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同时又发包给农民个人承包的非计税耕地列入补偿范围,共上报非计税农作物损失4878859亩,获取补偿资金180938万元。

  与此同时,上述三县经安徽省补偿办同意,将1339474亩意杨、杞柳等非经济林视同经济林损失予以申报,获取补偿资金62368万元。霍邱、阜南两县经省补偿办同意,将不符合补偿条件的水产养殖损失20656146亩予以申报,获取补偿资金410004万元。

  审计组统计,安徽省补偿办开了政策口子,全省共超范围申报蓄滞洪补偿资金6533 1万元。

  4

  沉淀资金用途不明

  按国家审计署报告所指,2003年汛期安徽省从沿淮的12处行蓄洪区转移23万人,同年9月,安徽省人民政府按当时实际淹没的耕地面积40万亩向国家申报午季收成损失补偿资金11200万元(其中中央补助70)。截至今年4月16日,安徽省财政厅按受损面积1627万亩下拨午季补偿资金4556 42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偿318949万元。但安徽省财政厅对余下的23 73万亩则不再补偿。

  国家审计署的审计报告这样表述:“2373万亩因(安徽)省里采取措施加快排涝,已经种上午季小麦的耕地不再补偿。尚余663458万元(中央财政465051万元)午季补偿资金沉淀在省财政。”

  但安徽省并没有对这6000多万元沉淀资金的用途进行说明。安徽省财政厅办公室一姜姓副主任以“还没有汇总”为名拒绝接受记者采访。

  5

  堤外损失堤内来补

  国家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在霍邱县孟集镇姚元村抽查发现,2003年8月,姚元村共20个村民组以村民个人名义多申报蓄滞洪区3199亩水稻补偿,有4个组领回了74537元补偿发放给了村民,另16个村民组的68330元被村、组干部以化名存储、占有。阜南县张寨镇王新村在蓄滞洪区实际有2452亩耕地,在蓄滞洪补偿申报过程中,王新村虚报了453亩,获取了补偿资金203万元。除了虚报,有的地方则通过重复申报损失的办法获取补偿。

  在虚报之外,有的地方采取了“堤外损失堤内补”的办法。霍邱县将非因蓄滞洪造成的损失也列入申报补偿范围,多申领了补偿资金65237万元,在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审计的时候,霍邱县已上缴六安市财政18635万元。(钱昊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