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审萨过程将现场直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0:58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萨达姆自比“含冤者”

  熟悉萨达姆的人都知道老萨酷爱读书,萨达姆被捕后,除了接受审讯之外,唯一的消遣只剩下写札记和读书了。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据英国媒体报道,萨达姆最喜欢的一部小说是《杀死一只知更鸟》,小说讲的是一个黑人被诬陷强奸白人妇女、有一名律师愿意为这名黑人辩护的故事。

  巧的是,打算将这本书送给萨达姆的正是一个律师——英籍意大利人吉奥瓦尼·迪·斯蒂法诺,他是老萨一案的辩护律师,在国际法律界颇有名气。这位律师近期将在巴格达机场附近一个看守所里与萨达姆见面,他表示自己会带上这本小说作为“见面礼”。迪·斯蒂法诺说,萨达姆被小说作者哈伯·李描写的故事情节深深地打动了,他非常喜欢这本小说。

  不难看出,老萨是在自比“含冤者”,借读书“鸣不平”,寄望律师能为其“洗刷冤屈”、“伸张正义”。

  对任何法庭都不买账

  据美英媒体报道,伊拉克新政府正式对萨达姆和11名前伊高官下达逮捕令,而对萨达姆等的审判将于数月后展开;但据萨达姆的律师称,萨氏将拒绝承认任何法庭或是法官。

  由萨达姆妻子雇佣的20名律师组成的强大律师团表示,萨达姆将拒绝承认任何法庭或是法官;他们还认为,这种法庭将是报复性的,是用来清算老账的,这种法庭上的法官将受到压力,去寻找萨达姆的罪行。但伊新政府阿拉维则表示,将对萨达姆等进行公平和公开的审判。

  审萨过程将现场直播

  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鲁巴伊6月30日表示,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审判过程将通过电视和广播现场直播。

  鲁巴伊对英国广播公司说,这一“世纪大审判”将是公平的,萨达姆将根据伊拉克刑法接受审判,最高可能被判处死刑。

  有记者问,如果萨达姆效法南联盟前总统米洛舍维奇在海牙的做法,要求传唤英国首相布莱尔作证的话,伊拉克特别法庭将如何应对?鲁巴伊回答说:“我们不会允许审判变成政治秀或者政治游戏。我们将把审理过程严格限制在萨达姆的罪行上。”

  审萨保安费高达3750万美元

  伊拉克目前的安全形势非常严峻,各种暴力事件和恐怖袭击频繁发生,几个月以后是否能有根本的改观,达到审判萨达姆所需要的安全要求?不少分析人士对此并不持乐观的态度。审判中的安全要素包括了法官和检察官的安全问题、被告的安全问题以及辩护律师的安全问题。在特别法庭高达7500万美元的预算中,安全方面的花费就占到了一半。沙拉比一再强调,他最担心的就是法官和被告人的安全,以及被告越狱的可能性。

  从今年4月20日特别法庭成立至今,对外公布的只有该法庭负责人萨利姆·沙拉比的情况,而沙拉比随后任命的检察官和法官都对外严格保密,因为已经有5名特别法庭的法官候选人遭暗杀身亡。作为特别法庭中唯一公开身份的人,沙拉比过上了连萨达姆也不如的“流亡”生活。据悉,他已经受到过无数次的死亡威胁,除了24小时不间断的贴身保镖外,沙拉比东躲西藏,甚至不能在同一个地点连续睡上两夜。郭季

  (编辑 晓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