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受审专题 > 正文

审判萨达姆的5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0:58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接过对萨达姆的司法管辖权虽然容易,但对他进行审判却有5大困难。

  难题一:法律有待完善

  从审判萨达姆的法律基础上来看,伊拉克特别法庭表示,它将主要依据伊拉克的刑法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并参照国际法准则(如《日内瓦公约》)对萨达姆进行审判。但伊拉克的刑法及其他法律制度已经在美军占领伊拉克以后被废除,而且经过萨达姆长达几十年的经营,这些法律是否能够全盘搬来使用也是一个问题。

  不过,既然对萨达姆的审判还有“几个月”,加上美国会随时提供“法律援助”,不排除伊拉克临时政府将利用这段时间做足法律上的准备工作,将死亡的绳索牢牢地套在萨达姆的脖子上。

  就在萨达姆的“司法监管权”被移交给伊拉克方面的当天,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说,临时政府就职仪式后立刻作出了“恢复死刑”的决定,而这项决定会在不久的将来正式对外公布。

  难题二:寻找证人不容易

  对萨达姆的审判所必须的证据搜集、证人寻找等具体的工作复杂而繁琐。虽然萨达姆已经被捕多时,但他长时间的统治在伊拉克人民心中留下了巨大的阴影。至今不少人仍然是“闻萨色变”,不愿意出来指证他。早些时候,一名英国高级官员在接受采访时曾透露,美军的55人“扑克牌”通缉令上已有45人落网,但是他们谁都不肯或不敢背叛自己昔日的“主人”。因为他们担心,一旦说出内幕,自己或家人会遭到报复。

  据报道,美国和伊拉克临时政府正在力劝此次被一同移交的前政府副总理兼外长阿齐兹,希望和他达成“控辩交易”,让他出面转做“污点证人”,以换取对他本人的从轻发落。

  难题三:“直接证据”更难找

  虽然美英联军一直努力搜集萨达姆犯罪的证据,美国政府还在今年的3月派遣了一个由50名律师、调查员和检察官组成的庞大司法代表团赴伊拉克“整”萨达姆的材料,但一位英国高级官员表示,萨达姆相当“狡猾”,他很擅长事先的“洗罪”工作,很多事情都是由他的下级去办的,而他自己在被捕后也是把这些责任推了个一干二净。美国人也不得不承认,很难找到能够证明萨达姆对那些暴行负有直接责任的证据。

  难题四:审判面临政治风险

  美国政府一再宣称,要将新伊拉克树立成中东地区民主和法制的“样板”。对萨达姆的审判也就成了这个样板的第一次亮相,但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伊拉克临时政府既要保证审判的公开、公平和公正,但又不能把法庭变成萨达姆进行表演的剧场或控诉美国战争罪行的讲堂,如何掌握好这个“度”对伊拉克临时政府来说是个很大的考验。

  难题五:伊拉克法律人才匮乏

  萨达姆在伊拉克统治多年,残酷的手段使不少人对他恨之入骨,早就在期盼着对他进行审判。但这方面的法律人才却不是很充裕。据悉,前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曾经拟订了特别法庭法官的候选人名单,共有45人。不仅同情萨达姆前政权的人不能被选用,曾经遭到萨达姆迫害的人也不能做法官。由于挑选标准很严格,真正能够符合标准、又熟悉法律的人才并不好找。

  有分析人士指出,让具有流亡者背景的法官来主审萨达姆,似乎有些不妥。因为特别法庭负责人萨利姆·沙拉比的叔叔为了逃避萨达姆迫害,多年流亡海外,最后是在美国人的保护下才回到伊拉克境内的。在普通伊拉克民众看来,沙拉比显然是美国扶植下的“外来者”,而民众真正需要的,是萨达姆接受饱受他长期压迫的伊拉克人民的真正的审判。子夜

  (编辑 晓英)

  相关专题:萨达姆受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