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萨战战兢兢回“娘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8:16 半岛都市报

  伊拉克当地时间6月30日上午,驻伊联军把包括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在内的12名前政权高官移交给了伊拉克特别法庭。

  7月1日,萨达姆将出庭听取对他的指控。届时,伊拉克临时政府将对整个过程进行录像甚至直播,世人也将在时隔半年多后第一次目睹萨达姆的“真容”。萨达姆提问遭拒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6月30日上午的移交在一种封闭的情况下完成。美联社援引在场法官的话说,一名没有公开姓名的官员向包括萨达姆在内的12名被告分别宣告了他们的权利。但当萨达姆试图提问时,伊特别法庭负责人沙拉比并没有同意,告诉他说,如果有问题可以在7月1日的第一次出庭时提出。沙拉比还说,交接仪式结束后,萨达姆看上去有些颤抖。今日“指控”萨达姆

  伊临时政府发言人萨达6月30日说,根据法律程序,萨达姆7月1日将在安全保护下走上法庭。法官将在正式提起诉讼之前向萨达姆宣读对他的各项指控。他说:“指控很多,主要有大屠杀、(造成他人)失踪、攻击库尔德人、腐败等。”出于安全原因,现在还不能透露法官的名字。听证时间将会很长,也许要数个月。萨达姆面临死刑

  伊临时政府高级官员已经放出话来,等待萨达姆的可能会是颇具伊拉克传统的绞刑。6月30日总统亚瓦尔透露说:“在权力移交完成后,新政府马上举行了会议。我们作出了一些决定,其中包括恢复死刑。”亚瓦尔说,与世界多数国家的死刑规定保持一致,只有包括强奸、绑架、谋杀和恐怖主义等一些有限的罪行才适用死刑。此前美国驻伊前文职长官布雷默曾暂时废止了死刑。阿齐兹出庭作证?

  萨达姆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是,谁能出面证明他被指控的罪行。有关方面想到了萨达姆的亲信———伊拉克前政权副总理阿齐兹。

  阿齐兹已收到通知。作为出庭作证的回报,这位曾担任萨达姆政府副总理十余年的重要人物已得到有关方面的承诺,将对他“优待处理”,并可能对他免于“战争罪”起诉。

  专家指出,对萨达姆进行“公正”的审判面临着法律、政治和安全等方面的困难,而伊拉克特别法庭负责人也承认,问题很复杂,2005年以前不可能对萨达姆进行正式审判,至于具体的日期,现在更是没着落。律师遭死亡威胁!

  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内一名成员6月29日突然爆出惊人猛料说,自己受到了伊拉克临时政府司法部长杜汉·哈桑的恐吓。

  “伊拉克司法部长打电话给我说,‘如果你和其他律师正在考虑为萨达姆辩护的话,那么我们不但会杀掉你,而且还要把你切成碎片’。”这名叫伊萨姆·加扎维的约旦籍律师当天打电话告诉记者。

  但哈桑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己的确给加扎维打了电话,但“绝对没有恐吓他”。交权了,照旧挨打

  美军基地 伊拉克武装人员6月30日向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的美军基地发射了至少10枚迫击炮弹,造成11名美军士兵受伤。

  日本自卫队驻扎地 6月30日,日本自卫队驻扎的伊拉克南部萨马瓦镇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这是权力移交后伊境内发生的首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爆炸发生在萨马瓦镇警察总部门外,造成3名警察受伤。

  据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