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特别法庭初审萨达姆 七项指控老萨一概不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8:33 胶东在线

  当地时间7月1日下午4时30分,伊拉克官方电视台播放了伊临时政府特别刑事法庭在当天下午对前总统萨达姆首次审讯的录像画面。据悉,11名伊前政府高官当天也同样接受了审讯。

  对萨达姆的审讯持续了30分钟,从经过剪辑了的电视画面上看,萨达姆身穿灰色暗白条西装、白色衬衫,没有扎领带;满脸花白胡须,看上去比以前消瘦、苍老,但精神状态还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不错。他一手拿着笔,一手拿着几张纸,不时地记录着法官对他的指控。在被审讯过程中,萨达姆一直以伊拉克总统的口气与法官说话,有时情绪激动、发火,声音洪亮,底气很足,有时面带微笑和鄙夷,当然有时也会流露出沮丧的心情。

  特别法庭设在严密警戒的驻伊联军总部内。审讯于下午2时开始。开庭前,4辆护卫车、一辆救护车和一辆装甲大客车组成的车队将萨达姆护送到那里。戴着手铐的萨达姆从装甲客车上走下来,在两名狱警带领下进入法庭。

  萨达姆自报身份时说:“我是萨达姆·侯赛因,伊拉克总统。”特别法庭大法官首次正式向萨达姆提出了7项犯罪指控:其中包括上世纪80年代屠杀库尔德人、1990年入侵科威特、1980年至1988年发动两伊战争等。萨达姆否认自己有罪,他对法官说:“在侵略军依然占领伊拉克的情况下,你凭什么指控我有罪?”他还指控美国总统布什才是“真正的战争罪犯”。在为入侵科威特辩解时,萨达姆称科威特是伊拉克的。他声称对其审讯和指控是“一场戏剧表演”,是为布什的大选造势和拉票。他拒绝在特别法庭对他的起诉书上签字。

  萨达姆是在伊临时政府就职后被移交给伊拉克临时政府的。至今已被美军关押了7个月的萨达姆在6月30日象征性“易手”后,仍将由美军看押。

  美英占领当局为何着急向伊临时政府移交萨达姆?伊拉克临时政府又为何这么着急审讯萨达姆?此间人士认为,从美国方面看,萨达姆作为美国的战俘,可以说是美军对伊拉克战争胜利的象征,但迫于伊临时政府的要求和国际社会的压力,又不得不在交权后及时将其移交。同时,美国可能认为从萨达姆那里已经挖不出什么有用的东西,倒不如干脆交给伊拉克人。此外,美国可能还有借刀杀人的企图。因为伊临时政府中想置萨达姆于死地的人很多,把萨达姆交给伊临时政府,萨达姆很可能难逃一死。而从伊拉克临时政府方面看,审判萨达姆标志着“萨达姆时代”的终结,对宣示主权、稳定人心、恢复安全至关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当天,巴格达又发生两起炸弹袭击,共造成至少2人死亡,包括伊临时政府财政部审计局局长卡里姆在内的多人受伤。(《人民日报》2004年07月02日第三版/记者吴文斌) 责任编辑:丁俊杰 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