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有足够能力在中山再造华师附中、附小 吴颖民谈华师中山附属中学、小学办学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8:47 南方日报

  在广东的普教领域,华师附中、华师附小代表着一流的教育水平和过硬的教育质量,多少家庭都渴望自己的孩子能在华附的校园中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而这个梦想正在伟人故里——中山——一步步地实现。明天,占地面积达280亩的现代化学校华南师范大学中山附属中学、附属小学将正式在中山港口镇落成,并将于今年9月1日正式开学,学校将面向省内外招生,华附的品牌正在中山生根发芽。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那么,华师中山附中、中山附小究竟实行怎样的管理模式,这座现代化的校园是如何横空出世的呢?近日,笔者采访了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华南师范大学中山附属中学校长吴颖民先生。

  让更多的孩子接受优质教育

  问:华南师范大学中山附属中小学与华师附中究竟是什么关系?

  吴颖民(以下简称吴):华南师范大学中山附属中、小学是由华南师范大学与中山美景置业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民办全日制学校,美景置业有限公司负责出资兴建,华南师范大学与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负责管理。

  问:华师大及其附属中学是国内外知名的学校,你们为何选择在中山创办学校?

  吴:华南师范大学及其附属中学是国内外知名学校,一直以优质的教育和优良的校风而享誉国内外。我们一方面致力于学校自身的办学质量的提升,另一方面致力于发挥品牌优势,扩大办学规模,推广先进教育模式,让更多的孩子接受优质教育。我们选择在中山办学,根本的原因是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改革开放以来,中山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愈加强烈。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在中山视察工作时提出,要把中山建设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示范市。这就需要强有力的人力资源的支撑和保障,优质教育的市场需求更为突显。中山是伟人的故里,是珠江口西岸中心城市,人杰地灵。中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提出建设学习型社会、健康型城市的特色目标,对民办教育给予了积极支持。中山附中在筹建过程中,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省教育厅、市教育局、镇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就是最好的证明。我们的想法与中山美景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振初先生办学育人的想法不谋而合。这就促成了具有丰厚的优质教育资源的华南师范大学及其附属中学与具有雄厚经济实力的美景置业有限公司的强强合作。概括起来说,我们到中山办学,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越条件。

  我们来中山办教育,是为中山人民提供优质的教育,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在中山再造一所华师附中、一所华师附小。

  确保华附的优质品牌和社会信誉

  问:俗话说,“没有金钢钻,不揽瓷器活”。华师大、华师附中到中山办学,又有哪些“撒手锏”呢?

  吴:我们认为,中山目前优质教育的需求十分旺盛,而优质教育的供给并不充足,老百姓选择优质学校的机会还不多,民办教育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中央最近出台了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实施条例,就是要继续促进民办教育的健康发展。

  中山附中、附小的办学定位是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的人才,我们通过教学、德育和管理三大系统形成与高素质人才培养相适应的办学模式加以保障。我们的办学优势在于:以华南师范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华南基础教育第一品牌——作为坚强的后盾,在师资培训、教育科研、资源整合、学校管理等诸方面实现资源共享。中山附中有优越的办学硬件,学校从设计到施工,从校园环境到设施设备等,均以国家级示范性高中为标准进行建设。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有成功的办学模式和经过检验的成功的实践经验。我们将扎扎实实地建设优良的校风,创造一个充满科学和人文素养的学习环境,全方位地贯彻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全过程坚持科学管理。我们将在所有的教学班开展特色教育,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选择相应的特色班,通过特色课程体系,为社会培育各方面的拔尖人才。我们还将引进和开设国际课程,与国际教育接轨,为学生外向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学校将成立由专家组成的教育发展和评价委员会,对学校的发展和办学质量实行经常性、多层面的指导和监控,保持我们的优质品牌和社会信誉。

  问: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是我省知名的品牌学校,特色教育、奥林匹克学科竞赛、中考、高考等诸方面成绩斐然,你们将如何把这些特色带进中山附中、附小?

  吴:我们设想从小学到高中,每个班都有特色。例如,中山是伟人的故乡,我们开设领袖人才实验班;新世纪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创新人才,我们有创新人才实验班;还有英语特长班,数学特长班、愉快教育实验班、小小科学家实验班、小作家实验班、小艺术家实验班等等。在初中阶段,我们还将充分发挥华师附中特有的优势,开设了两个奥数班。这些实验班,不是只有一个名称,而是要通过特色课程设置(包括必修课程、选修课程、综合实践课程以及专门的活动课程等)进行培养和训练,促使学生的潜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实现“以完整的现代教育塑造高素质的现代人“的办学宗旨和“基础扎实,特长明显,素质全面,能力多样,人格健全,适应性强”的培养目标。我们将根据中山的实际,把这些经过实践检验的成功办学模式移植到中山来,逐步打造出有特色、高水平的学校,让更多的孩子接受优质教育,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正如广东教育学会会长(原广东省教育厅厅长)、中山附中董事许任之先生所说:“中山附中要以三优优质的教育、优秀的队伍、优美的环境,对每一位学生负责,让每一位家长放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