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联储4年来首次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8:57 汉网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6月30日决定小幅度提高短期利率。这是美联储自2000年5月以来第一次提高利率。

  美联储在举行了为时两天的会议后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即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从目前46年来的最低水平1%提高到1.25%。美联储同时宣布将贴现率也提高0.25个百分点,即从2%上调为2.25%。美联储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说,美国的货币政策在利率提高之后仍然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是刺激性的。

  美联储是在美国经济近几个季度增长势头强劲和通货膨胀压力明显增大的形势下采取提息措施的。

  去年后两个季度,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按年率计算分别达8.2%和4.1%,今年第一季度也达3.9%。今年前5个月,美国的消费物价大幅上升了5.1%,而去年全年仅上升了1.9%。

  从2001年初开始到去年年中,美联储曾13次降低利率以刺激经济摆脱衰退和低迷。一年来美国的短期利率一直处于195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新闻分析:美联储提高利率的原因及影响

  这次升息尽管幅度很小,却是美联储过去4年来首次,因此引起普遍的关注。过去4年是一个不平静的时期,美国经济经历了衰退、“9·11”、公司丑闻等。为了应对,美联储2001年一年中就11次降息,以刺激经济尽快走出衰退。2002年和2003年,美联储又两次降息。

  美国经济终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强劲复苏,去年最后两个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出现了多年来罕见的快速增长态势。不过,今年前5个月,美国消费价格上涨了5.1%,远远高于去年全年的1.9%。另外,5月份美国的个人消费开支增长了1%,大大超过前一个月0.2%的升幅。

  这些数据表明,美国经济中需求快速上升,已对物价形成新的拉动。通货膨胀抬头取代通货紧缩威胁,成为了近来美联储密切关注的主要问题和其决定采取紧缩性货币政策的最主要原因。

  升息一般会对经济起到一定的降温作用,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次提息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有限。升息后的美国利率仍处于低水平,将继续对经济增长产生一定的刺激作用。而且,在长期超低利率的支持和减税政策的刺激下,美国经济已经积蓄了一定的自主增长动力和风险承受能力。(来源:新华社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