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芬兰研制出导盲手机,盲人和游客行动自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9:3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盲人出门十分不便,上下车或过马路更是危险,最近,芬兰一家公司研制出了一种“导盲手机”,为盲人和旅游观光者提供了方便。

  发明这种系统的芬兰技术研究中心(VTT)是一家政府所有的非营利性研究组织。这项名为“Noppa”的技术把手机、互联网、全球定位系统以及语音技术整合在一起,形成一套完整的系统。盲人能根据手机的语音提示,自如地在街上行走,并安全地使用公交系统。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这套导盲系统用的是第三代手机,与全球定位系统匹配后,可以告诉使用者他所在的准确地点。系统还可以识别街道名称,能告诉使用者如何到达想去的地方。当使用者说:“我要到某某地方。”导盲手机就会告诉他乘哪辆公共汽车,在哪一站下车。它还有探测功能,一旦前面有障碍物,或周围有什么重要的路面标志,都会及时提醒使用者。这套系统还可连接市政数据库,提供火车、电车和公交车时间表,如果火车延误,也会及时通知使用者。

  这种手机并不仅限于盲人使用,它还可用于更广泛的人群,人们可以用它选择不同的功能,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人们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常会为乘车犯难。导盲手机可以告诉使用者他要乘坐的那辆车在哪里停靠,什么时候到达,使用者就不会乘错或错过车了。

  该产品已经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以及坦佩雷市进行了试验。发明者表示,虽然导盲手机不能替代导盲犬和拐杖,但其丰富的信息资源以及方便的交流界面可以让盲人的生活变得轻松愉快,大大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来源:环球时报/张贵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