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瑞士钟表业被假货包围,一年损失8亿瑞士法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9:4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瑞士钟表名满天下,劳力士、欧米茄、天梭、雷达等品牌更为国人熟悉,瑞士钟表在世人眼里是高品质的象征,但你可曾想过,你买到的瑞士手表或许是块赝品?与消费者一样,瑞士钟表业如今备受赝品困扰。

  假表越来越能乱真瑞士钟表业联合会日前发布2003年行业报告称,尽管打假的力度不断加强,但每年仍有数百万计的假冒瑞士手表如潮水般涌向世界各地,赝品每年给瑞士钟表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业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8亿瑞士法郎(1美元约合1.56瑞士法郎),这一数字约占去年瑞士钟表出口总额的8%。以前,被冒牌货困扰的瑞士表多为名气大、身价高的顶级豪华手表,如劳力士、欧米茄、卡地亚等品牌,现在,假表的品牌则是“全面开花”。除了上述的高档手表外,中档的天梭、雷达和中低档的斯沃琪、梅花等品牌的手表被假冒的现象也非常严重,有些品牌手表的假冒货数量甚至比正牌的要多好几倍。2003年,瑞士钟表业联合会反赝品部门分析了在31个国家和地区查获的1187个假表样品,发现这些假表竟然分属60个不同“品牌”。制假集团一般会仔细研究各种专业杂志上的瑞士手表造型,然后“依葫芦画瓢”进行仿制。现在,假表仿制工艺也在提高,真假表从外形上看很难分辨。

  造假表的地方越来越多目前,冒牌瑞士手表的造假窝点和销售网点都在迅速扩大。制假瑞士表的地方原来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和地中海地区,现在已经扩大到了中西欧甚至美国。意大利和西班牙近两年就冒出多家专门制造假瑞士表的工厂。在欧洲,假瑞士表贩卖中心原本集中于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3国,如今已蔓延到中东欧地区,甚至出现在英国和奥地利。斯沃琪钟表集团的总裁尼古拉斯·海克曾无奈地说,制造假冒产品的工厂已经不再隐藏在车库和后院里,而是堂而皇之地以正式公司的面貌出现。巴塞尔世界钟表首饰博览会的负责人雅克·杜切尼说:“仿制和假冒问题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社会问题,甚至在今年春天举办的最新一届博览会上也出现了冒牌产品。”

  假表销到瑞士无论在亚洲、非洲、美洲还是欧洲,假冒瑞士钟表在当地市场上随处可见,并以低廉的价格侵蚀着市场。2003年,仅在巴西破获的一例走私案中,就查获伪造瑞士手表32万只。同一时期,阿联酋和西班牙分别发现假冒瑞士手表40万只和14万只,东南亚地区查获的假表则高达125万只。据某专业杂志估计,在俄罗斯销售的瑞士手表中可能高达80%的都是赝品。更可恶的是,假冒瑞士手表还销到了瑞士。在瑞士边境线上,平均每隔5天就能抓获一个假表走私贩子,经卢森堡等邻国进入瑞士是假表走私的常用路线。目前,瑞士德语区与国外的空中航线成为假表“偷渡入境”的主要途径。瑞士钟表业联合会主席丹尼尔·帕施指出,假表之所以屡禁不止,主要驱动力是高利润和低风险。业内人士透露,投入1瑞郎制造假表,至少可收获10瑞郎的利润。走私假表的利润率甚至超过走私毒品。在有些欧洲国家,制造和走私假表只被判定为轻罪,而不至于像贩毒那样被处以重刑。

  通过外交手段打假众所周知,瑞士手表的根本竞争力在于质量。戴过瑞士手表的人都知道,瑞士手表连续用上几十年是很平常的事,有些人一戴就是一辈子。而假货横行使瑞士手表的信誉大跌,使整个瑞士钟表业面临巨大冲击。瑞士钟表企业在一些重点国家长期驻有工作组,专门负责找假打假以及和当地政府联络。瑞士政府还通过外交途径敦促有关国家加大打击力度,保护瑞士钟表的声誉。2003年,瑞士联邦主席在访问泰国和巴西时就曾呼吁这些国家的领导人重视假瑞士表泛滥的问题。(来源:环球时报/余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