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探测土星 揭秘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9:49 沈阳晚报

  新华社华盛顿7月1日电(记者毛磊曲俊雅)北京时间7月1日中午,随着“卡西尼”号飞船成功进入土星轨道,太阳系第二大行星周围首次多出了一颗人造“卫星”。“卡西尼”号的探测被认为是迄今实施的最为复杂的行星际探测计划,它为期至少4年的近距离观测,不仅将加深科学家对土星的了解,也有助于揭开地球和生命形成的秘密。

  土星被科学家们亲切地称为太阳系各大行星中的“指环王”。早在17世纪初,意大利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著名学者伽利略首次通过望远镜对土星进行了观测,但他不理解为什么在不同时候,夜空中的土星会呈现出不一样的形态。伽利略没有意识到自己看到的是不同视角下的土星环,而是将这一现象比喻为从土星上长出又消失的“手臂”。约半个世纪后,荷兰天文学家惠更斯基于观测提出了土星环理论,随后得到意裔法国科学家卡西尼等人的证实。

  几百年来,随着技术的进步,科学家们在土星观测领域取得了很多重要进展,土星在研究太阳系行星形成等方面的价值也逐渐得到显现。土星系统某种程度上类似于一个“小太阳系”。在太阳系形成早期,太阳曾被气体和尘埃盘所包围,各大行星据认为正是从气体和尘埃盘中孕育。科学家们说,土星和它美丽的环,可以成为研究早期太阳及其周围气体和尘埃盘的模型,探测土星的众多卫星,有望为深入理解太阳系各大行星的演化过程提供有价值的数据。

  土星已知的卫星为31颗,它们在化学、地质和大气等构成上具有丰富的特征。按计划,“卡西尼”号在未来4年围绕土星运行76周的过程中,将52次“亲近”土星的7颗卫星。其中,对土星最大的卫星———土卫六的探测尤其让人期待。“卡西尼”号在4年中将45次飞经土卫六,并计划向这颗卫星投下“惠更斯”号探测器。

  地球生命的起源在科学上目前仍然是谜。比较普遍的一种推测认为,地球生命也许是复杂的碳化合物在一种所谓“原始汤”中随机组合时诞生的,但科学家们对早期地球上的化学环境一无所知。生命诞生时地球上到底有些什么原材料?“卡西尼”以及“惠更斯”对土卫六的探测,将帮助科学家们进一步寻找答案。

  土卫六个头比水星和冥王星都要大,拥有含氮和甲烷的稠密大气层。在太阳系各大行星及其卫星中,只有地球和土卫六大气层中富含氮。据推测,早期地球上也许存在大量类似甲烷的碳氢化合物。科学家们说,土卫六上可能冷藏着很多化合物,一些类似化合物也许在生命诞生之前就存在于地球上。甚至有科学家认为,“卡西尼”以及“惠更斯”的探测结果将会显示,土卫六将比现阶段的地球与早期地球更为相似。欧洲航天局“惠更斯”项目首席科学家勒布勒东形容说,探测土卫六,就好比是“回到了40亿年前的地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