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人对审讯萨达姆反应复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9:5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7月1日开始接受一个特别法庭的审讯,他面临包括入侵科威特、杀害政治及宗教领袖在内的七项起诉。伊拉克民众对这一审讯有着复杂的心情,有的欢欣鼓舞呼吁立即处死萨达姆,有的胆战心惊害怕遭到萨达姆支持者的报复,还有的义愤填膺为萨达姆辩护。

  很多人呼吁处死萨达姆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1日出现在电视上的萨达姆留着胡子,显得面容消瘦,但仍然是咄咄逼人。很多伊拉克人表示,萨达姆执政期间犯下多项罪行,根本不值得去审讯,应该立即判处他死刑。一家音像店的老板曾在萨达姆执政时被关押过数个月,他看到萨达姆在法庭受审时气愤地说,萨达姆不配受审,应该立即绞死他。

  在巴格达一条街道的咖啡馆里,正在看电视的伊拉克人哈立德·穆罕默德说:“我希望就用萨达姆制定的法律审判他。哪怕是很小的、甚至是虚构的一种冒犯,萨达姆也会杀人,他其它什么都不知道。应该将萨达姆关押在动物园的铁笼子里,这样所有的伊拉克人都可以去看看。”

  审讯萨达姆时机不成熟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乐意看到现在审讯萨达姆。在巴格达一家旅馆里,一名叫迈赫迪的伊拉克人说,确实应该审讯萨达姆,但是现在时机不够成熟,伊拉克有太多的问题需要首先得到解决。其他伊拉克人也担心,现在伊拉克局势还不安全,萨达姆的支持者可能会制造袭击,因此安全问题应该是首要解决的问题。

  萨达姆仍有支持者

  但是也有伊拉克人认为,萨达姆并没有罪,他只是惩罚了伊拉克的叛徒,而不是伊拉克人民。在逊尼派聚集的城市拉马迪,一些人说,萨达姆至少让伊拉克安全,这要比美国人强得多。

  据一个伊拉克电台报道,有一些听众打电话表示,他们同情萨达姆,因为萨达姆是个阿拉伯民族主义者,不管怎么说,他敢于站出来反对美国和以色列。

  此前,伊拉克联军临时管理当局委托进行的一项民意测验也显示,将近3%的人支持萨达姆·侯赛因再次担任总统。(孙玉庆)

  中国日报网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