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会山“金光”闪耀,美国议院成百万富翁俱乐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1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最新公布的美国国会议员个人财产状况显示,如今的国会已经成了富人的俱乐部。据法新社6月30日报道,众议院中1/4的议员年收入超过百万,参议院中的百万富翁比例更高达1/3,由此可见,国会山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金山”。***参众两院富翁多

  本届国会中,众议院共有议员435名,其中123人去年一年的收入累计超过100万美元。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这其中,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众议员简·哈曼以1.6亿美元的巨额资产,荣登众议院第一财主的宝座,紧随其后的是纽约共和党众议员阿莫·霍顿,他的财产总额大约有1.5亿美元。

  相形之下,参议院议员们“更富一筹”,平均每三位议员中就有一个人是百万富翁。据《洛杉矶时报》报道,参议院中的第一富豪是新泽西州的民主党议员乔·科兹纳,这位前投资银行的总裁的财产在1.16亿美元至2.91亿美元之间。

  此外,参议院中还有不少明星政治人物也是家财万贯,比如前美国第一夫人、纽约民主党众议院希拉里·克林顿,她和丈夫的年收入高达660万美元;已故总统约翰·肯尼迪的弟弟、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特德·肯尼迪则不愧为“豪门子弟”,他在银行中的存款高达4500万美元;西弗吉尼亚州的民主党参议员约翰·洛克菲勒的财富更是多得惊人,仅去年一年,他就赚了至少8000万美元。

  不过,参众两院中也不乏“穷人议员”,加利福尼亚州的共和党议员比尔·托马斯就是参议院中第一穷人。虽然他本人担任酬款委员会主席,掌管着全美国税收,但他的钱包却在同僚沉甸甸的钱袋子中间显得相形见绌。托马斯既无资产又无投资,只有15.7万美元的年薪,外加一处供全家居住的房产。

  *** 富翁议员财产从何而来?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议员的年薪大约为15万-17万美元,和普通大众比起来,这的确是一笔不菲的收入,但是与不少议员银行里的存款额相比,这个数目就小得可怜了。那么富豪议员的财产究竟从何而来呢?

  首先,国会议员中有不少人在从政以前曾经是著名企业的老板,田纳西州共和党参议员比尔·弗里斯特就是其中代表人物。他家族拥有全美最大的赢利性医院连锁系统,目前,他本人名下就拥有总价值至少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全权信托资金,纳施维尔一家音乐制品公司的部分产权以及一些房产。

  其次,许多议员手上掌握着大批制药业、石油业等热门产业的大批股票,每年仅股票一项的收益就足够他们在百万富翁的队伍里站稳脚跟。共和党议员杰布·布拉德就曾坦言,他名下拥有100万至500万美元的财产,其中多数来自股票收益。

  第三,国会中不乏用名气挣钱的高手,希拉里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2003年,她的回忆录为她带来了230万美元的版税,加上她的丈夫克林顿四处演讲,赚来了至少430万美元以上的酬劳,所以她在议会中的“经济实力”也是不容小觑的。

  此外,也有个别收入平平的议员因为有钱的配偶而跻身富豪榜,比如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他本人并没有出生于大富之家,自己也不是什么大公司的“掌门人”,但是他却拥有一个不折不扣的富婆太太——特雷莎,特雷莎的前夫约翰·海因茨是亨氏食品王国的创始人,他在1991年因飞机失事丧生后,特雷莎顺理成章地继承了5亿美元的巨额财产。

  *** 富翁议员受怀疑

  身为富豪的议员们都曾承诺,他们不会利用自己的职权为自己谋求利益,“自由石油公司”所有者、共和党议员特伦特·弗兰克斯曾经公开宣布,公司的经营状况不会影响他在国会投票时的立场,并表示:“作为国会一员,我认为绝对不能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来获益……你进入公共服务部门,让你的支持者(生活)得到改善,这才是你所追求的。”

  共和党议员杜奇·拉珀斯伯格则提出,生意场上的成功者也会在政治舞台上游刃有余。他说:“你希望那些有判断力、有勇气的人为了信仰站出来,凡事都能做好的人就是成功者,因为这也许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领导才能。”

  尽管如此,美国政治监督部门的评论家还是对百万富翁议员越来越多表示不满,他们普遍认为“富人议会”容易引起民众对政府的不信任,美国民间也经常有人谴责金钱使得议员和选民拉开了距离,而怀疑部分议员利用职位之便充实自家钱包的更是大有人在。(麦兜/环球周末工作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