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首次“过堂”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24 江南晚报

  本报专稿当地时间7月1日下午,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戴着手铐和脚镣,在重兵“保护”之下前往特别法庭接受指控。尽管这一过程极为短暂,却是自去年12月落入美军之手以来萨达姆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这一过程随后还将通过录像和照片向伊拉克人公开,伊拉克人将见到“久违了的”萨达姆。据报道,另外11名伊拉克前政府高官当天也会依照同样的程序受审。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坐装甲汽车抵法庭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萨达姆是乘坐一辆安装上装甲的大客车前往法庭的,他身边一直有两名伊拉克狱警看守牞4辆美军“悍马”吉普车和一辆“悍马”救护车组成了护卫车队。在抵达设在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维多利亚营的法庭后,萨达姆通过一扇由6名伊拉克警察把守的门进入了法庭。

  昔日总统今日平民装当地时间1日下午2时左右,萨达姆一身平民装出现在人们面前。人们看到:他的胡子经过了修理,留着略带花白的八字胡,而不再是此前落网时满脸胳腮胡子和凌乱的头发的样子(见图)。

  据悉,在前往特别法庭的过程中,除了严密的安全措施外,萨达姆的两旁还特别有两名贴身“陪同”的安全人员,不过,他们不是他的保镖,而是为了防止意外出现而安排的法庭警卫人员。少数见证这一过程的目击者称,萨达姆的双手被铐着,下垂在他的腰际。许多伊拉克人当时看不到这一过程,但是他们在随后将会看到,因为当时只进行了现场拍摄,而不进行现场转播。伊拉克人上一次公开见到他还是在去年12月13日他落网之时,当时电视媒体进行了大量的曝光。

  被迫步行二十三米据一个人道主义组织称,萨达姆一直被关押在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维多利亚营区的美国军事监狱里。

  在当天的审讯中,按照事先设定的行走路线和方案,他在被安全人员带到了设在这个营区的一个特别法庭前,由于要通过一个走廊,萨达姆被押着步行大约23米,穿过这段路程,然后进入特别法庭接受指控。在所有的被告中,萨达姆第一个受到指控。

  在法庭上,法官简单地向萨达姆讲明了有关的司法程序,同时指出萨达姆有权要求获得法律上的辩护。不过,事后据透露,当天并没有任何一人立即表明他们将会希望获得法庭提供的法律上的辩护,其中包括萨达姆。

  他看上去很健康看到过萨达姆被指控过程的人对西方媒体说,他们发现萨达姆以及其他被告身体状态良好,因为萨达姆等人行走自如正常,并没有与过去有多大的不同。一名在现场的官员透露,从表面上看,萨达姆只是比过去略瘦了些。此前曾专门通报过有关审讯程序的特别法庭负责人萨利姆·沙拉比也证实说:“他看上去非常正常和健康,除了头发有些微微卷曲和发白外。”据透露,在监狱之中,萨达姆每天都接受例行的身体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医治,这使他到目前仍然保持健康的主要原因。

  称真正的罪犯是布什法官问萨达姆的身份时,萨达姆说,“我是伊拉克总统。”法官让萨达姆在法律文件上签名,以表示他理解法律程序,但萨达姆拒绝了在文件上签字。法官向萨达姆宣读了对他的指控,其中有大屠杀和种族灭绝以及反人类罪。CNN的报道称,萨达姆在法庭上表现出一幅蔑视和沮丧相,在听取伊拉克法官的传讯时,他拒绝对他提出的指控,他告诉法庭,“这都是在演戏,真正的罪犯是布什。”萨达姆拒绝承认伊拉克特别法庭的合法性,仍把自己称为伊拉克的总统。法庭指控他入侵科威特,海湾战争后镇压什叶派起义,对库尔德人发动的毒气战以及他暗杀政党成员和宗教领袖。萨达姆拒绝承认入侵科威特。他不断地说,“你怎能那么说?我那样做是为了伊拉克人民——你怎能为这些狗(指科威特人)辩护?”法官呵斥萨达姆所用的语言。

  萨达姆另一个竭力驳斥的指控是他对库尔德人施放毒气。他告诉法官,“我通过电视报道才听说那个消息——称这发生在萨达姆总统统治期间。”更换关押地点据报道,在这一切程序之后,萨达姆已经被换了一个关押地点,被关押在一个不知名的秘密地点,但是仍然在美军的关押之下。伊拉克临时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证实说:“初次审讯之后,萨达姆的确已经换了地方。”但这名官员拒绝透露地点,只是表示萨达姆的关押地国际机场已经众所周知了,不利于保密。

  据透露,萨达姆新关押的地点仍离国际机场不远。但是他将会受到特殊的对待———单独关押在一处,而不和其他被告同时关押。

  审讯将如马拉松法律界人士称,在这次受到初次的指控和起诉之后,萨达姆等人将会受到正式的起诉,此后开始受审,并且将会受到长时间的审讯。这是因为取证将会费时费力,而对萨达姆的司法审讯至少将会持续11个月左右。

  特别法庭的负责人沙拉比暗示说,这一超长马拉松甚至可能延续到2005年之后。(宁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