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沙特阿拉伯的恐怖之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32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近期,沙特阿拉伯频繁发生的恐怖袭击表明:“基地”组织更加分散了,而分散在各地的行动小组负责人获得了更大的自主权,他们开始取代拉登,在各自的行动中作决定,发号令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文/袁奇

  6月15日,一家伊斯兰网站再次播放了这样的画面。画面中被绑架的人质叫保罗·M·约翰逊,49岁,是帮助沙特开发“阿帕奇”直升机系统的4名美国专家之一。实施绑架的是一个自称为“阿拉伯半岛基地”的组织,该组织声称,沙特政府如果不在72小时内释放在三座监狱的囚犯,他们将杀死这名人质。

  6月18日,事发后的72小时,“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撕票,杀死了这名美国人质。随后,沙特安全部队出动了15000人,对利雅德的4个区展开了地毯式搜查,最终击毙了策划这起人质事件的“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头目阿卜杜勒·阿齐兹·穆克林和另外3名武装分子。

  恐怖活动频繁

  这次人质事件是“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头目穆克林,3个月来策划的第4起恐怖事件。

  在绑架约翰逊的当天,“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跟踪并杀死了来自新罕布什尔州拉哥尼亚市的美国人肯尼思·斯克罗格斯,理由是这名美国人为一家军工企业工作。

  此前的5月29日,该组织在沙特东部小城胡拜尔发动恐怖袭击,劫持了50余名人质,恐怖袭击者发表声明说,遇袭公司及其职员“是专门勘探和开采石油的,他们正在掠夺我们的资源……”在胡拜尔以西10公里处,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所在地。这次人质劫持事件持续了25个小时,最终导致22人死亡。

  更早前的4月21日,沙特首都利雅得的安全总局大楼前,一辆汽车炸弹在离大楼30米处引爆,除了恐怖分子外,还有4人身亡,其中两人是沙特安全部队成员,此外有148人受伤。沙特安全总局的大楼正面也在爆炸中严重毁坏,只剩下了扭曲的钢筋和支离破碎的混凝土砖块。这显示,“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把恐怖袭击的目标对准了沙特官方。

  沙特安全部门在4月底获得了一份文件,详细列举了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这些目标既包括设施也包括人员。

  在文件清单上,恐怖分子计划在利雅得机场劫持一架英国航空公司的飞机,然后利用人质交换被捕的同伙,还试图用火箭推进式榴弹袭击西方国家的大使馆或沙特政府建筑。此外,恐怖分子还阴谋侵入沙特王室宫殿,袭击安全部门高官和来访的高级外宾,绑架或杀死西方人。而首都利雅得的英语语言学院和高尔夫球场等也在袭击目标之内。

  在利雅得的一名西方国家的外交官说:“现在不清楚,这份文件反映的是沙特政府的猜测,还是说有确凿证据证明恐怖分子在策划袭击这些目标。”

  “基地”新生代领导人

  9·11以前,“基地”是一个中央集权式的恐怖组织机构,它以阿富汗为大本营,策划和部署全球范围的恐怖活动。所有的“基地”行动(通常包括选择目标和实施者)都得到了拉登的批准。9·11后,“基地”失去了在阿富汗的根基,其特征发生了很大改变:组织更加分散;一线的指挥官和行动小组的负责人们,获得了更大的自主权,他们开始取代拉登在各自的行动中作决定、发号令。

  活跃在沙特的阿卜杜勒·阿齐兹·穆克林,领导着“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不断地制造恐怖活动,与中东的另一个活跃分子,被美国人看作是“基地”3号人物的阿布-穆萨布·基·扎卡维遥相呼应,后者在伊拉克不断制造针对美国人的系列恐怖袭击事件。

  现年33岁的穆克林生于沙特,17岁中断学业离家出走前往阿富汗,先后在5个国家从事过恐怖活动。塔利班垮台后,穆克林回到沙特,在位于沙特中部和西部地区的几个秘密训练营为“基地”组织招兵买马和训练新人,同时也着手策划恐怖袭击事件。

  虽然穆克林此前与“基地”组织一号人物拉登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但是沙特很多官方人士及专家认为,自从2004年3月穆克林从被警方击毙的也门人哈立德·阿里·哈吉手中接管“基地”组织沙特分支后,一直是独立地掌控着沙特的恐怖网络。

  而穆克林被击毙的第三天,6月20日,“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在一家阿拉伯网站上宣布,任命萨利赫·欧费为该组织的新头目。

  欧费,现年39岁,沙特人,是去年5月12日利雅得恐怖袭击事件19名恐怖嫌疑人之一。出生于麦加和麦地那之间的一个名叫辛迪亚的村庄,之后,欧费举家迁往麦地那,中学毕业后,他参加了国家安全部队,被派往监狱部;1989年升任警官,1995年因前往车臣参加战斗,从事了与身份不符的活动,被开除。随后欧费在阿富汗“基地”组织待过,塔利班政权垮台后,逃回沙特。

  独立小组在行动

  最近一年来,恐怖分子在沙特发动了多次恐怖袭击,共有85人丧身于恐怖袭击之中,其中多数是外国人。

  正如美国9·11独立调查委员会6月17日报告中所披露的那样,沙特最近的恐怖袭击也呈现出新的形态。

  沙特官员透露,该国恐怖组织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指挥中心,通常是就一则新闻事件,比如伊拉克虐囚事件,号召成员开展行动。

  穆克林曾在互联网上声称,“基地”依靠的是独立的小组,其行动不需彼此之间的“协调一致”。小组在行动上遵照“基地”组织制作的关于如何发动袭击的书籍和小册子。

  沙特一名负责反恐的王子说,各个恐怖组织确保彼此分立,这样当局即便捣毁其中一个环节之后,也很难顺藤摸瓜找出其组织领导的源头。

  据曾经参加过极端组织而后又脱离出来的律师Mohsenal-Awaji介绍,恐怖小组在人员选择方面的保密工作也做得非常谨慎,一旦某组高级成员被当局抓获,剩下组员就会被弃置不用。此外,沙特当局和外交官员说,极端分子最近已经开始修改他们原来主要依靠晚上在居民区发动自杀式炸弹袭击的行动战略,各个小组在打击目标的选择上,更加具有针对性。

  近3个月发生在沙特的恐怖事件

  6月18日,美国人保罗·M·约翰逊和肯尼思·斯克罗格斯遭沙特恐怖分子杀害。

  6月6日,两名BBC记者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市附近遭枪击,一死一伤。

  5月29日,沙特东部城市胡拜尔发生劫持外国人质事件,造成22人死亡。

  5月20日,沙特首都利雅得以北城镇布赖代,沙特警察与一伙武装分子发生激战,打死其中4人,1名警察也不幸丧生。

  5月15日晚,沙特安全部队与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在利雅得东北一处居民区附近交火,并逮捕了4名武装人员。

  5月1日,沙特西北部城市延布市,4名持枪男子强行进入一家合资公司的办公楼,并随意向楼内的外国人和沙特人开枪射击,造成6名西方人士和1名沙特人身亡。

  4月21日,沙特首都利雅得发生一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5人丧生、147人受伤。

  4月13日,沙特安全部队两辆巡逻警车凌晨在利雅得至卡西姆的高速公路上遭到恐怖嫌疑分子袭击,4名安全人员死亡。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总第185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