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公开审判萨达姆的好处和风险知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37 新华网

  人民网7月2日讯被美军推翻并俘虏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1日首次走上伊特别法庭,听取了有关方面对他提出的“反人类战争罪”等七大项指控。此前,从伊临时政府新总统到总理等各色人等纷纷宣称,已经在该国恢复了死刑。言外之意,萨达姆的老命这次恐怕要在劫难逃了。不过,许多专家却认为,同老萨本人前途未卜的个人生活比较起来,本次史无前例的审判工作将给伊拉克社会方方面面带来更为巨大的冲击和风险。比如,伊拉克人将被迫重新追忆起“不堪回首的往事”;伊临时政府能否通过审判萨达姆来争取到四分五裂的民心;万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里之外的布什政府能否以此为模式设立其“战犯法庭”并为其大选添色。

  《纽约时报》指出,很难确保建立在伊拉克法律体系和美国专家基础上的特别法庭在审判萨达姆的时候做到“可信、透明和公正”。那么,各方将如何避免让本次吸引全世界目光的“世纪审判”成为“痛打落水狗”的“复仇大会”呢?将萨达姆推上法庭,一方面可以对其过去的所做进行一下“合理清算”,另外也将给这位前总统本人提供一下非常难得的“政治演说舞台”。从1日萨达姆出庭情况看,他已开始同负责审判工作的法官进行了较量,除了始终以“民选伊拉克共和国总统”自居,强调入侵科威特的“合法性”外,还将布什谴责为“真正的恶棍和罪犯”,并且以拒绝在法庭文件上签字为自己首次亮相画上了句话。

  据说,萨达姆在被押入法庭前本来身穿蓝色囚服,但出现在电视镜头前时已经换上了普通外套。同时,原本拴在他腰部的铁链和手铐也在法庭训话期间被解开。此后,只见这位67岁的老人不再紧张,傲慢的神色开始出现在其脸上,并不断用手指点着讲话。萨达姆在法庭上宣称,我不能在没有律师在场的情况下就轻易“画押”。同时,萨达姆反问法官,美国人不是说我在瑞士银行有无数金钱吗,我怎么能请不起律师呢?他扬言,入侵科威特是为了捍卫国家、人民和历史的尊严。专家指出,审判萨达姆有可能造成伊拉克人在回顾历史的情况下,进一步加深萨达姆所在的逊尼派同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之间的“深仇大恨”。

  同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纽伦堡成立的法庭和近年来塞拉利昂等地组建多个战犯法庭比较起来,国际化的伊拉克战争为审判萨达姆及其手下高官设立的法庭的最大特色就是缺乏司法独立性和国际性。伊拉克新政府坚持认为,审判萨达姆要在自己国家进行,并由伊拉克人来担任法官。同时,来自美国的律师和执法人员则承担了收集“罪名”和建立审判策略的任务。他们在伊拉克境内“掘地三丈”,将大量当年的墓地重新刨开,以便寻找萨达姆屠杀人民的直接证据并且直接出资“赞助审判工作”。批评上述做法的人士指出,伊拉克法律体系根本无力承担审判萨达姆的任务,同时,美国在其中“乱搅和”的做法将影响整个事件的正常进行。

  针对上述说法,美方表示,随着伊拉克人经验的增加,他们将逐步在审判萨达姆的过程中扮演决定性角色,从而让协助其工作的“美国顾问”统统下岗。现在,伊法庭正在制定“确认证据”和保护证人的方法。由于伊拉克战后混乱不堪的局面造成各类文件丢失和损害严重,也给取证工作增加了相当难度。持续不断的反美袭击活动造成敢于出面充当法官的伊拉克人如同凤毛麟角一般。结果,有关方面除了不敢让已经上任的法官公开露面外,甚至连一座能保证安全的法庭驻地都找不到。在这种情况下,审判萨达姆的工作无法正常展开也就丝毫不奇怪了,同时,这位前总统也只能以“犯罪嫌疑人”的身份继续被美军关押在一个秘密地点。(高轶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