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讯:日本世界遗产走访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1:19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7月2日电记者何德功早在20世纪50年代,日本就推出了文化遗产保护法,把文化遗产分为有形、无形和民俗3类。有形文化遗产包括历史悠久的古城、寺庙、遗址、文物、绘画、典籍等;无形文化遗产包括演剧、音乐、工艺技术等;民俗文化遗产包括各种风俗习惯、民间艺术和各种庆典等。

  目前,日本入选《世界遗产名录》的文化遗产有9处,自然遗产有2处。记者曾参观过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5处日本世界文化遗产的部分建筑,它们是京都的清水寺、奈良的东大寺、广岛原子弹爆炸废墟、日光的神社和寺院和姬路城。

  清水寺与东大寺

  清水寺建于公元778年,有近1300年的历史,其中“清水的舞台”十分著名。建于悬崖上用木头搭成,高13米,气势宏伟,没有一个铁钉,非常坚固,几十人乃至上百人站在舞台上,没有一点晃动的感觉。它的精密构造和美丽造形令人赞叹。

  东大寺建于公元751年,门前野鹿成群,撵着游人要东西吃。记者当时一不小心,笔记本被鹿咬去了一半。进入寺院,大佛殿规模宏大,香火烟雾缭绕,可以看出佛教在日本的影响颇大。殿内有一根很粗的立柱,最下端是方形空洞,据说从空洞中钻过去就会一生平安,很多游客都想钻一下。瘦人和小孩钻过去不成问题,稍胖一点儿就会卡住,只能望“柱”兴叹。由于东大寺与现代人的信仰有更密切的关系,所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批这一世界文化遗产时,除了认为它是古代建筑艺术的结晶之外,还认为它在宗教方面有普遍的意义。

  姬路城与东照宫

  日本全国各地到处都有古城,姬路城是最有代表性的一座。姬路在过去是西日本的要塞,姬路城于1609年建成,城内外有两重护城河。天守阁巍峨耸立,墙的外壁呈白色,美丽的形态让人联想起振翅欲飞的白鹭。因此人们又称之为“白鹭城”。进入城内,道道关卡,巧妙的防御结构固若金汤。这座古城因为设计独特巧妙,以及印证历史上重要的时代而被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日光的神社和寺院中最有名的是东照宫,自1636年建成,是德川幕府的圣地,其中的雕刻代表当时最高水平。凡去过东照宫的人都会对3只猴子留下深刻印象,记者没有进去,只是在山下看见了3只猴子的绘画:一只捂嘴巴、一只捂耳朵,一只捂眼睛,形象地教人非礼勿言,非礼勿听,非礼勿视。绘画表现了中国儒家文化的影响,说明江户时代日本文化的多元性和开放性,因此,东照宫被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理由之一就是其在思想方面有一定意义。

  广岛废墟

  1945年8月6日,第一颗原子弹在广岛爆炸,整个城市被夷为平地。此后,广岛原子弹爆炸废墟成为见证这段历史、昭示后人追求和平的地方。因为这里是人类第一次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地方,为了让世人记住原子弹的可怕,避免这样的悲剧重演,联合国认为这里具有普遍意义,因此把广岛原子弹爆炸废墟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参观废墟时,记者深感核武器的恐怖和受害者的悲惨,但另一方面总感到少些什么,那就是为什么美国对日本扔原子弹没有说清楚。因此,是不是还应有一处世界文化遗产,昭示人们日本发动侵略战争对亚洲邻国造成的巨大危害呢?

  加强保护

  除了已经有11处遗产选入《世界遗产名录》外,日本还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把更多的地方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因此,凡要申请世界遗产的地方,中央和地方政府都非常注意加大保护力度。

  记者曾去过位于北海道最东部的知床半岛,那里的原始森林很有特点,树木葱郁,大海蔚蓝,梅花鹿懒洋洋地在路边散步……日本认为这里的生物具有多样性,也有美丽的自然风光,所以正在申请世界遗产。

  位于静冈县的富士山也是日本正准备申请世界遗产的地方之一。富士山是日本的象征,周围到处是大片的森林,5个大湖使富士山在雄伟的同时又平添几分秀气。每个湖畔都可以从不同角度揭示富士山的神秘。正因为风景美丽,这一带和伊豆半岛箱根方圆几百里的地方被称为富士伊豆箱根国立公园。然而,经常有人在美丽的富士山麓乱扔垃圾,甚至倾倒工厂的废弃物及破旧家电。如果不能根除富士山乱扔拉圾的现象,申请世界遗产就不够格,因此,不少志愿者自发组织起来去拾垃圾。最近,县政府决定用直升机巡逻,用红外线照相机监视乱扔垃圾的行为,一旦发现,将依法处理,决不手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