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移交纪实:一句早安问宿仇 卅年变迁道不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2:36 新华网

  久违200天,萨达姆6月30日向大家问好。一句“早安”,是他被移交给伊拉克临时政府时的开场白。

  当天的移交仪式没有对外界公开。不过据当时在场的伊拉克官员说,萨达姆·侯赛因这位伊拉克前总统、一位执政30余年的统治者当天见到伊拉克人、特别是那些昔日被放逐、今日重新掌权的伊拉克官员时,“似乎有许多话想说”。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理发·修须·消瘦

  无论如何,30多年的世事变迁,对于萨达姆来说,岂是三言两语可以道尽。

  “萨达姆说了句‘早上好’,并且问我们说,他是否可以提一些问题,”负责审理萨达姆等伊拉克前官员的特别法庭负责人萨利姆·沙拉比6月30日告诉媒体记者上述细节,“我告诉他,一切等到明天再说”。

  迄今为止,有关萨达姆近况的消息却始终处于封闭状态,甚至到30日移交萨达姆这天,媒体刊登的萨达姆照片依旧是去年12月13日被捕时的那几张大胡子像。

  沙拉比,作为即将审判萨达姆的法庭负责人,当天有幸一睹萨氏“尊容”。“他有些消瘦,但看上去精神和身体都不错,”沙拉比说,萨达姆已经理过发,修剪了长胡子,不再是去年12月被美军士兵从地洞内拉出来时的那副模样。而且,“他的头发是黑色的,而不是灰白的。”

  沙拉比当天在一间小房间内与12名移交的伊拉克前政权高官逐一交谈。他说,身着阿拉伯服装的萨达姆自己走进屋,没有戴手铐或脚镣。“审判的第一步已经启动,”沙拉比说,“我向萨达姆讲述了他将拥有的合法权利,以及他将面临怎样的司法程序。”

  随后萨达姆就被带出了小房间。

  英雄·叛徒·好人

  不过,法庭公审似乎依旧遥遥无期。沙拉比认为,针对萨达姆的公审最早估计也得于明年初才会进行。

  对于萨达姆的审判,已经在伊拉克国内引起争议。那些临时政府官员自然希望重判老萨,但对于一些平民来说,尽管他们希望萨达姆获得公正判决,但同时也不愿意看见临时政府在审判时掺入私人恩怨。

  “那些因萨达姆而失去至亲至爱的人们,正在急切等待那一天,”副总理巴亚提当天说,目前正有数以万计的伊拉克受害者等待着对萨达姆的审判。

  然而,在一些反美抵抗活动盛行的地区,例如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人们对于萨达姆的审判,显得情感复杂。

  “萨达姆是伊拉克历史上的民族英雄,比现在新政府里那些叛徒强多了,”一名没有给出姓名的提克里特居民对美联社记者说。

  法新社记者当天在巴格达解放广场发现了一名黯然神伤的伊拉克人。他在这里独自仰望纪念1958年伊拉克废除君主制度的纪念碑,以及旁边已经被破坏的萨达姆铜像残骸。

  “我彻底失望了,”现年30岁的乌代·奥贝迪说,“伊拉克的尊严随着萨达姆的倒台而流逝,更加令我伤心的是,许多人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在巴格达城北的阿宰米耶区,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逊尼派穆斯林妇女说:“我深爱着萨达姆。他没有害过我的家人,他只害那些害过他的人。”

  游戏·直播·旧法

  关于审判萨达姆问题,媒体曾有设想说,是否有可能遵循南斯拉夫联盟前总统米洛舍维奇的模式。对此,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穆瓦法克·鲁巴伊6月30日作出回答。

  “这是世纪之审,”鲁巴伊说,“他本人正试图使审判变成米洛舍维奇式的游戏,但我们绝对不会允许他这么做。”

  鲁巴伊强调,审判“将会绝对公正,并通过电视和广播进行直播”。

  当天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鲁巴伊说,伊拉克特别法庭有权对萨达姆判处死刑,但“将根据伊拉克刑法对萨达姆进行审判”。

  当有记者问及如果萨达姆要求布莱尔作为证人在伊拉克法院出庭将会怎么办时,鲁巴伊说:“我们不会让审判变成政治表演或者政治游戏。我们将严格地把审判限定于法律和罪行本身。”

  有意思的是,鲁巴伊这位刚刚上任的政府安全顾问承认,用于审判萨达姆的法律正是萨达姆时期制定的伊拉克刑法,“几乎没有什么变动。”(南方日报/凌朔)(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