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民众呼吁审萨应公正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1:09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巴格达7月2日电(记者李骥志李良勇聂晓阳)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1日在被关押7个月后首次出现在伊拉克特别战争罪行法庭上,听取有关对他的指控。伊拉克民众对此的感想和反应不尽相同。

  来自伊拉克库尔德埃尔比勒地区的中年妇女纳瓦·艾哈迈德说:“应该判萨达姆死刑,伊拉克遍地都是万人坑,这是他的罪行的最好证据。”在街头值勤的警官萨菲·阿里夫则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认为,虽然萨达姆犯下了很多罪行,但是应当对他进行公正、合法的审判。他说:“我们希望能对他进行最严格的惩罚,但同时我们也希望对他进行公正独立的审判。”

  伊拉克科学家瑞亚德·穆罕默德说,他1日在电视上看到久违的萨达姆的形象,感到“心痛”。他说:“他毕竟是一个伊拉克人,但是却要接受这个所谓的特别法庭的传讯。这个法庭是由占领军一手组建的,是非法的。”

  伊拉克退役军官萨阿德·穆罕默德说,即使萨达姆被判死刑,其罪名也应该是他在面对侵略军进攻时临阵脱逃,而不是他在任期间的行为。萨阿德说,特别法庭1日宣读的指控并不十分合理,因为任何一个总统在职期间都不会姑息地方起义。他说:“萨达姆说得不错,他是伊拉克的民选总统,而我们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民选总统。即将审判他的法庭也不是合法的。”

  伊拉克临时政府职员阿里·哈姆扎认为,在现阶段对萨达姆进行审判是不合适的,因为这会引起一部分伊拉克人的愤怒情绪,甚至会引发流血冲突。哈姆扎说,萨达姆作为总统曾有些功绩,至少他本人就很怀念萨达姆时期的安全感。他说:“萨达姆过去对那些想要破坏国家稳定的人严惩不贷,他能给我们安全,而美国人却什么都没给我们。”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1日电(记者李学军赵毅)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雷利1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司法部已经在向伊拉克审判萨达姆提供帮助。他还说,美国已向伊临时政府捐款7500万美元,以资助审判萨达姆的伊拉克特别法庭,并用于调查萨达姆政权所犯罪行的开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