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朝举行外长会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1:1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和朝鲜外务相白南舜2日在雅加达举行会谈,就朝鲜半岛核武器问题交换了看法。这是美朝两国外长自2002年以来的首次单独会晤,也是两国两年来举行的最高级别的会谈。

  两国外长两年首次单独会晤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正在雅加达出席东盟地区论坛的鲍威尔和白南舜在2日上午早餐之后举行了20分钟的会谈。

  这是美朝两国外长自2002年以来举行的首次单独会晤。两国外长的上一次会晤是在两年前于文莱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上。此后,双方关系一直剑拔弩张,没有再举行部长级会谈。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理查德·鲍彻在会后对记者说,鲍威尔与白南舜的会谈中讨论了美朝两国6月下旬在北京举行的朝核问题第三轮六方会谈中提出的建议,并认为这次会谈有助于双方进一步了解对方的建议。

  “国务卿强调了美国政府的建议,以推动朝鲜中止核计划,”鲍彻说,“国务卿认为,现在是取得切实进展的机会。”

  印尼政府发言人马蒂·纳塔莱加瓦证实两国外长举行了会谈,但是拒绝透露更多的细节。

  缺乏互信

  会谈结束后,朝鲜代表团在发表声明说,白南舜和鲍威尔在会谈中“讨论了围绕朝美双边关系悬而未决的问题,包括朝鲜半岛核问题”。

  声明说,白南舜告诉鲍威尔,朝鲜政府仍然希望最终实现朝鲜半岛的无核化,并相信朝鲜半岛核问题可以通过对话得到和平解决。

  鲍威尔在和白南舜举行会晤前强调说,朝鲜必须显示出中止核计划的诚意,否则将难以获得美国的经济援助。此前,美国政府一直要求朝鲜当局首先中止核计划,然后再讨论向朝鲜提供经济援助和安全保证。

  但是美国的建议遭到朝鲜政府的断然拒绝。朝鲜政府要求美国接受“冻结换补偿”计划,以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白南舜在会谈中再次重申了平壤要求同时采取行动以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建议,因为“目前在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和美国之间缺乏相互信任”。

  声明援引白南舜的话说,美国政府必须改变针对朝鲜的敌视政策,“如果美国愿意改善双边关系,那么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同样不会把美国作为永远的敌人。”

  分歧依旧

  朝鲜半岛核问题第三轮六方会谈于6月23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各方在此次会谈中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和设想,就放弃核计划第一阶段达成共识。此外各方同意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按照“口头对口头、行动对行动”的原则,寻求核问题的和平解决。同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工作组概念文件,确定了工作组的职责和运作方式,原则确定了第四轮六方会谈日期。

  但是由于朝美之间仍存在严重分歧,本轮六方会谈还是未能打破僵局而取得决定性突破。

  美国建议朝鲜同意分步骤冻结核计划,此后朝鲜将获得美国的经济、能源援助和安全保证。在美国提供援助之前,韩国和日本可以首先向朝鲜提供帮助。

  朝鲜则建议美国向朝鲜提供能源和其他援助,朝鲜首先冻结其核计划,作为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第一步。(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