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1:34 北京青年报

  律师:强烈抗议

  律师通过电视转播才能目睹委托人出庭现场,这样的事恐怕绝无仅有。但为萨达姆辩护的律师团1日在约旦首都安曼表示,这已算是他们与被告间最近距离的“接触”。

  听证会当天,20名律师齐聚律师团负责人穆罕默德·拉什丹办公室内,一起收看阿拉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伯电视台转播萨达姆出庭的录像。法庭上,萨达姆以律师不在场为由拒绝签署有关7项指控的法律文书。

  律师齐亚德·哈苏奈再次对伊拉克特别法庭的合法性提出质疑。他说:“这个法庭是非法产物,它由占领政权成立的非法当局任命。”拉什丹对特别法庭负责人萨利姆·沙拉比的资格提出质疑。拉什丹说,根据伊拉克法律,一名法官在获得任命前必须拥有10年至15年的从业经历,而“沙拉比1小时的从业经验也没有”。民众:态度迥然

  对于萨达姆出庭,背景有异的伊拉克各地民众心情复杂,难言“举国同庆”。

  来自伊拉克库尔德埃尔比勒地区的中年妇女纳瓦·艾哈迈德说:“应该判萨达姆死刑,伊拉克遍地都是万人坑,这是他的罪行的最好证据。”伊拉克科学家瑞亚德·穆罕默德说,他1日在电视上看到久违的萨达姆的形象,感到“心痛”。他说:“他毕竟是一个伊拉克人,但是却要接受这个所谓的特别法庭的传讯。”

  伊拉克退役军官萨阿德·穆罕默德说,即使萨达姆被判死刑,其罪名也应该是他在面对侵略军进攻时临阵脱逃,而不是他在任期间的行为。萨阿德说,特别法庭1日宣读的指控并不十分合理,因为任何一个总统在职期间都不会姑息地方起义。

  并非所有伊拉克人都认同接管权力后立即审判萨达姆的做法。一些伊拉克人干脆称这一幕为“美国的宣传之举”。“现在不是时候,”穆罕默德·迈赫迪与同事们挤在一家旅馆的小电视机前评价说:“他的确应该受审……但这个国家现在面临更多应该先解决掉的其他问题。这纯粹是宣传,为了布什,为了美国大选。这与伊拉克人获得正义毫无关系。”

  萨达姆家乡提克里特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居民认为萨达姆是“民族英雄”,“比新政府的叛徒强”。巴格达学生艾哈迈德·阿卜杜拉言论更为激进。他说:“如果让我决定,我宁愿今天就让他回来当总统,而等不到明天。”科威特:战争罪人

  法庭上,萨达姆不承认“1990年入侵科威特”的指控,声言“科威特是伊拉克的一部分”。

  科威特新闻大臣穆罕默德·阿卜杜拉·阿布-哈桑收看电视转播后对记者表示,“这个罪犯还认为自己是伊拉克总统”,他“是对伊拉克人和科威特人实施屠杀的战争罪人”。

  阿布-哈桑还说:“我们要求他面临最重审判,为所犯罪行而死。”布什:表示欢迎

  美国总统布什1日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受到法庭传讯表示欢迎,认为这是伊拉克迈出的“重要一步”。

  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说,布什第一时间观看了萨达姆被传讯的录像,称此举是“帮助伊拉克人结束萨达姆·侯赛因血腥独裁统治黑暗历史的重要一步”,并称“公正和法治是萨达姆倒台后新伊拉克的组成部分”。

  正在路易斯那州新奥尔良的美国副总统切尼也对萨达姆接受传讯表示欢迎。德法:反对死刑

  继英国政府6月30日重申反对这一决定后,德国和法国公开表示不应在伊拉克土地上重启死刑。

  德国政府人权问题负责人克劳迪亚·罗斯说:“这可不是好信号。我认为他们(伊拉克临时政府)放弃重新在伊拉克动用死刑才是民主加强的信号。”

  波兰和拉脱维亚等支持伊战的国家则对判处萨达姆死刑持无所谓或暗示支持的态度。

  作者:孙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