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研究取消文官监督体制日本要给武官增加权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1:56 东南快报

  据日本时事社2日报道,日本防卫厅已经着手研究废除“防卫参事官制度”,削弱文职官员对自卫队的监督权,加强军事领导人的权限,修改日本文职官员治理自卫队的现行防卫管理体制。

  据报道,在今年6月中旬举行的防卫厅会议上,日本海上自卫队参谋长古庄幸一正式提出废除“防卫参事官制度”,扩大武职领导人的权限,将目前文职官员中的最高领导———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防卫次官的部分权限移交给武职军人,改变战后日本自卫队文职官员地位和权限高于武职军人的问题。

  日本在二战后接受了战前政府对军队失控导致军国主义军人当道,把日本引向侵略战争的教训,建立了文官治理军队的制度。《防卫厅设置法》第九条规定,由10名文职官员组成的防卫参事局辅佐防卫厅长官指挥和监督自卫队,主管防卫事务。防卫厅长官也由非军人出身的国会议员担任。也就是说,日本自卫队必须由非军人出身的文职官员来管理,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武职军人的言行。此间分析家认为,联系到近年来日本国内不断强化自卫队的地位和作用,并在涉嫌违反宪法的情况下参加多国部队等举动,日本自卫队武职官员此时提出解除监督和制约、增加权力的要求,不能不引起爱好和平的人们的高度关注。小泉明确时间表“日朝两年内复交”

  日本官员7月2日表示,日本可能将在数月内同朝鲜启动旨在恢复两国外交关系的全面对话。据路透社报道,此前一天,同在印尼雅加达参加东盟地区论坛的日本和朝鲜代表,同意让一位“被绑架”日本妇女同其家人团聚。日本官房长官细田博之说,此举将发展两国双边关系的进程“向前推进了一步”。

  日本外务省一名负责朝鲜事务的高级官员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同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在5月首脑峰会上曾同意在“适合的时间”恢复对话。一些日本国内媒体预言,会谈将在8月份启动。

  日本同朝鲜曾于2002年10月进行过关系正常化对话,但由于“绑架”以及核项目等问题中断。本周,小泉提出了一份日朝关系正常化的时间表,他表示“希望在两年内与朝鲜复交”。小泉明确言及要在两年内与朝鲜复交,这还是第一次。

  日本新闻界权威人士认为,小泉的上述表态不仅仅反映出他迫切希望与朝鲜改善关系的心情,小泉的最大愿望是能在任期内实现与俄罗斯缔结和平友好条约和与朝鲜实现关系正常化,以便为他青史留名创造条件。小泉将在2006年9月离职。(来源:新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