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些国家政府和媒体对萨达姆出庭作出不同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2:57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1日在被关押7个月后首次出现在伊拉克特别战争罪行法庭上,听取有关对他的指控。一些国家政府和媒体对此作出不同反应。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埃及外长马希尔1日说,审判萨达姆并不是摆在伊拉克人民面前的头等大事,更为重要的是伊拉克人民能克服当前困难并迎来美好的未来。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2日说:“这(审判萨达姆)是新诞生的伊拉克政府作出的第一个选择,当然,审判过程应通过伊拉克的司法程序来完成。”他同时希望伊拉克人民能够根据法律,通过公正、合理的途径处理好这件事。

  科威特首相萨巴赫说,“萨达姆可以把想说的都说出来,但他的命运已经注定了”,科威特相信伊拉克法庭会秉公审理,决不会同罪犯讨价还价。科外交大臣穆罕默德·萨巴赫说,萨达姆抵赖是徒劳的,只会让人们更加蔑视他。

  美国《华盛顿邮报》认为,同其他独裁统治者一样,萨达姆对于他犯下的罪行可能没有留下任何文字性的东西,这对没有经验的伊拉克法官和审判人员来说将是一场困难的、难以驾驭的审判。因此,为了确保伊拉克新政府取得成功,审判萨达姆得到美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其他成员的资助和关注是至关重要的。

  法国《解放报》认为,萨达姆说对他的审判是“演戏”并没有错。审讯他的特别法庭的法官是由在占领状态下非民选产生的政府任命的。而将出庭作证的证人则要挑战由前独裁者的支持者们制造的恐怖。

  德国《金融时报》在一篇评论中说,由于法庭对萨达姆在法庭上的讲话进行了审查,因此,法庭对萨达姆的首次审讯过程让人们怀疑。伊拉克特别法庭并不是由一个民主选举出的政府设立的,因此存在其合法性不足的问题。此外,特别法庭法官在审理过程中的独立性以及他们能在多大程度上依法行事均是未知数。

  埃及官方报纸《金字塔报》2日刊载埃及政治分析人士穆罕默德·萨比林的文章认为,审判萨达姆绝不能成为一场纷乱的“滑稽剧”,更不能变成美国人的舞台。萨比林说,接受审判的不仅仅是萨达姆本人,那些支持和追随萨达姆的人也应接受审判,对他们所犯下的战争罪行负责。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宣言报》认为,萨达姆所犯罪行骇人听闻,阿拉伯和国际社会一致认为萨达姆对人民实行铁腕统治,对他罪行的指控得到伊大多数人民的认同。《阿拉伯人消息报》认为,萨达姆出庭意义深远,不仅表明伊拉克司法权已回到临时政府手中,也将成为伊拉克逐步实现稳定的转折点。《海湾时报》说,萨达姆将接受伊拉克人民的审判,这在中东地区史无前例,将产生深刻影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