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经济日报:印尼服务业三大支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4: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3日电印度尼西亚城市服务业兴旺发达,既为生活提供便利,又缓解了就业难题。其中车夫、女佣和保安堪称印尼服务业三大支柱。此间3日出版的中国《经济日报》刊登相关文章,介绍了有关情况,现摘发如下:

  印尼称司机为车夫。印尼的私家车多,车夫也就多。仅在首都雅加达,保守的估计也有几十万人。他们多来自外地,生性忠厚,开车干活都十分认真。多雨是印尼的气候特色,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但穿梭于市区的汽车很少有脏兮兮的,这主要归功于勤劳的车夫。无论是晴天还是雨天,无论市区还是郊外,每天出车回来,车夫都要把汽车清洗得干干净净。这对他们来说,只是很平常的工作。更让雇主欣慰的是,车夫很少有耍态度的,更不要说跟你争吃论喝甚至动不动给脸色了。在雅加达雇用车夫,一个月下来,工资和加班费大约1500元人民币,价格还算公道。

  印尼女佣也非常勤劳善良。她们多来自农村,在雇主家主要负责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特别是那些大户人家的女佣,一天到晚都在忙碌,光着脚跑前跑后、用抹布擦地板、跪着给客人端茶送水、大盆小盆地涮洗衣服……干完活后就悄悄地呆在自己的佣人房里,主人不叫不出来。这里佣人的工钱差别很大,为当地人家干活每月的工钱200到400元人民币不等,给外国人干活的女佣,多的时候每月可拿到600元人民币左右。除了自己很少的开销外,这些工钱的大部分都被她们寄回老家,或作为子女学费,或作为老人的生活费,这与国内打工者的想法差不多。记者曾问过一个雇用过菲佣和印尼佣的朋友,请他评价两者之间的差别。他的回答是,职业道德一样好,只是菲佣的英语水平普遍高于印尼佣。

  1994年记者第一次到印尼,看见那些身穿制服但又不是警察的保安觉得很新鲜,因为那时国内还很少见到保安。2002年再次到印尼,看到这些保安还是感到很亲切,因为相比国内的保安,这里的保安更敬业、有礼貌,给人以一种信任感。

  由于多方面的原因,雅加达的保安业生意很火,政府机关、公私企业、酒店商厦、工厂学校、社区里弄,凡有人走动的地方几乎都有保安。由于印尼一年到头差不多都是夏季,所以他们那上白下蓝的制服很显眼也很好认。白天站岗、夜晚巡逻、安检防范、指挥交通、帮助市民……最让人受用的,就是他们在执行任务时,满嘴都是“对不起”、“谢谢你”这类客气话。记者前后在印尼工作的6年时间内,还没见过一次保安对市民出言不逊,更不要说动粗了。现代城市服务业离不开保安,市民也喜欢这样的保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