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朝鲜半岛局势紧张专题 > 正文

日本首相小泉缘何积极谋求改善日朝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01:52 新京报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7月2日表示,希望日本和朝鲜最好能在今后的一年之内建立外交关系,而且越快越好。小泉为什么会在日朝关系上采取日益的积极立场?

  国内方面,首先是为了赢得参议院选举。7月中旬日本将举行参院选举,从去年的众议院选举情况看,合并后的民主党实力上升,对自民党构成严重威胁。而且小泉内阁多名成员包括小泉本人参院选举前的关键时刻被牵扯进养老金丑闻,严重影响了自民党的声誉,增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大了自民党夺取参院选举胜利的难度。为此,小泉力求通过访朝转移国内民众视线,并通过此举获取外交得分,为自民党赢得参院大选增加胜算。目前日本国内民众高度关注绑架人质问题,因此小泉访朝具有很强的功利性,其直接目标就是带回绑架人质家属,并且最终如愿以偿。

  尽管日本政界批评小泉访朝成果有限的声音不小,但日本国民非常重视家人团圆,被绑架人质的家庭终于团圆的镜头反复在主流电视媒体上播放,形成了很大的社会冲击力,小泉内阁的民众支持率因此止跌回升。

  其次,小泉推动改善日朝关系也有使自己名留青史的打算。1972年日本首相田中角荣推动日中邦交正常化,被两国人民牢记,小泉也希望自己能像田中那样被载入史册。从目前形势看,小泉访朝后自民党有望赢得参院选举,两年之内小泉政权将有可能保持一定的稳定性,小泉将有机会逐步推进自己的政策主张,实现自己的政治理念,有机会完成几件涉及日本国家利益的大事。当前日本对外关系中最大的悬案就是对朝关系及朝核问题,朝鲜的导弹及可能拥有的核武器严重影响了日本的国家安全利益,如果能实现日朝邦交正常化,减轻甚至消除朝鲜的威胁,小泉就会成为日本的“功臣”而被载入史册。

  国际方面,小泉是为了打破中国主导解决朝核问题的局面。朝核危机发生后,东北亚局势逐渐紧张。在此形势下,中国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利用自身影响力,先后促成在北京成功举办一次三方会谈和三次六方会谈,并促使六方会谈设立工作组,使朝核问题的解决向机制化方向发展。而与此同时日朝双边关系改善却迟迟没有进展,制约了日本对朝鲜发挥影响力。日本担心长此以往,不仅将使日在六方会谈中最终被边缘化,还会使日不能发挥与其经济大国地位相应的政治作用,从而在地区事务中失去主导权。因此,小泉决定推动改善日朝关系,一方面利用拥有畅通的与美沟通管道的优势,在朝美之间发挥“特殊”作用;另一方面利用自己雄厚的经济优势,对朝鲜施加影响。

  总的来看,随着日对朝政策的调整,日朝关系将有望在一两年内取得一些进展,但由于美朝关系尚未得到改善,朝核危机短期内还不可能得到彻底解决,日朝关系发展是否会超越美朝关系并取得实质性进展还需要进一步关注。

  □江欣(北京学者)

  相关专题:朝鲜半岛局势紧张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