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扎菲爱女愿为老萨辩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09:15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和《中国日报》报道

  当老萨在7月1日公开接受预审之后,将由哪几位律师出庭为这位伊拉克前总统辩护便成了舆论关注的热点。7月2日,一名萨达姆律师团成员爆出“猛料”: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爱女艾莎·穆阿迈尔·卡扎菲已表示愿意加盟,并在法庭上亲自为老萨进行辩护,以保证他获得公正的审判。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不到30岁已是法学教授

  萨达姆律师团成员、约旦籍律师齐亚德·哈苏奈对美联社透露,身为职业律师的艾莎·穆阿迈尔·卡扎菲将组织一个利比亚法律专家组加盟律师团。“我们非常欢迎利比亚总统的女儿加入我们的阵营,我们将她视为律师团正式成员。”哈苏奈说。总部设在约旦的“多国律师团”已在7月1日打电话给艾莎,对她施以援手表示感谢。哈苏奈还表示,艾莎虽然年纪尚不到30岁,但她已经当上了法学教授,完全具备为萨达姆辩护的专业能力。

  艾莎本人则在7月1日晚些时候,通过其名下的一家慈善基金会发表声明称,她之所以要为老萨辩护,就是希望这位伊拉克前总统“能够得到公正的审判,而且,在所有指控得到证实前,萨达姆应被视为无罪之人”。卡扎菲早就想帮萨达姆

  据美联社报道,艾莎的父亲、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对于萨达姆身陷囹圄,而周边的阿拉伯兄弟国家却无动于衷的现实非常不满。他与萨达姆虽没什么“特别的交情”,却一直认为,阿拉伯世界应该帮助“同族”萨达姆。

  在今年5月举行的阿拉伯国家首脑峰会上,卡扎菲就直言,22个阿拉伯联盟成员国始终没有给萨达姆提供足够的帮助,这一点“令人厌恶”。在拂袖离开会场之前,卡扎菲还不忘对在场的阿拉伯各国领导人扔下这样一句话:“这样的阿拉伯国家首脑聚会有什么意义?在两位阿拉伯总统身陷牢狱的时候,这样的峰会又怎么能召开呢?”利比亚官方随后解释说,卡扎菲所说的“两位阿拉伯总统”中除了萨达姆,还有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当时,阿翁在他位于约旦河西岸的官邸遭以军围困已有两年多了。律师团至今被晾在一边

  目前,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已经俨然是一支“多国部队”,其中不仅有来自约旦、黎巴嫩和突尼斯等阿拉伯国家的律师,还不乏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和比利时等萨达姆眼中西方敌国的著名律师。他们正准备不日前往伊拉克。

  但这些受聘于萨达姆妻子萨吉达的“大师级”律师却始终被晾在一边。7月1日,当萨达姆和属下11名高官接受初审时,其辩护律师却被挡在了法庭之外。萨达姆律师团还表示,他们对于案件的审理感到十分担忧,因为整个审理过程并不透明。他们曾向美英联军、国际红十字会和伊拉克临时政府提出请求,希望能与萨达姆会面,同时能在对他提出起诉时在场,但是一直没有得到任何答复。此外,律师团还质疑特别法庭的公正性。他们认为,特别法庭是在美国控制下组建,对萨达姆等人的审讯很可能也将在人为操纵之下进行。

  美军高官:老萨狱中运动减肥

  本报综合据路透社消息,对于萨达姆为何在7月1日初审时显得消瘦了许多的原因,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近日作出了解释:萨达姆在被驻伊美军关押时,参加了监狱组织的减肥计划,他积极进行体育锻炼,体重因而大大减轻。

  迈尔斯说:“据我了解,他瘦了大约12英镑(5.4公斤),因为他一天运动两次……他比我拥有更多的健身时间。”

  据悉,萨达姆这样做是为了在亮相时改进自己的形象。为此,他在初审前还特意剃须、理发。

  老萨亲戚:可能组建流亡政府

  据《中国日报》报道卡塔尔半岛电视台7月3日报道说,接近萨达姆家人的人士日前透露,萨达姆长女和伊拉克前政权官员有可能在国外组建伊拉克流亡政府,反抗美国对伊拉克的占领。

  萨达姆的堂兄马吉德日前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如果有一个阿拉伯或者穆斯林国家愿意接待伊拉克流亡政府,他随时准备宣布成立流亡政府。

  但马吉德同时指出:“这个世界被美国吓倒,阿拉伯或者穆斯林国家担心这样做会被认为跟美国对着干。因此,目前这一步骤不太可能得到实施。”

  人物

  “万人迷”艾莎见过萨达姆

  本报综合

  艾莎是卡扎菲唯一的女儿,深得宠爱。她先在利比亚法塔赫大学研习法律,毕业后投身旅游业,在亚洲和欧洲投资了许多旅店,并获得丰厚回报。艾莎近年开始涉足政治,2000年,她曾率团访问伊拉克,还与萨达姆进行过会晤。

  此外,正值妙龄的艾莎漂亮、时尚,是利比亚年轻人的偶像,一位阿尔及利亚歌手为她制作的专辑至今风靡北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