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万人坑”遗址亟待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09:25 南方日报

  忘记过去意味着背叛,然而日本侵华留下的很多处“万人坑”竟已难觅踪迹,专家呼吁——

  “万人坑”遗址亟待保护

  北京消息 据《阿望》报道,辽宁的34处日本侵华的“万人坑”,与波兰奥斯威辛集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中营齐名,但保护现状堪忧。专家认为,不保存好“万人坑”遗址,日本侵略者残杀中国劳工的真相有被湮没的危险。

  很多人不知“万人坑”为何物

  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七家子乡泉水村,记者恰好遇到一群放学回家的孩子。说起“万人坑”,这些十多岁学童显得迷茫疑惑。他们反问:“什么是‘万人坑’?”而事实上,在阜新地区,有证可考的“万人坑”至少有4处,里面埋葬的中国矿工达7万余人。这不能怪孩子,大人不讲,课本不教,电视节目里没有,他们自然不会知道。

  辽宁境内有34处“万人坑”。位于大石桥市(县级)圣水村的虎石沟“万人坑”遗址,是日寇疯狂掠夺我镁矿资源的铁证,当年有1.7万名中国劳工被奴役致死。这里原归鞍钢大石桥耐火材料厂管理,但这个厂早已破产转制为民营,这个纪念馆连电都被掐断了,许多遗骨由于年代久远已经虫蛀风化。

  阜新市孙家湾“万人坑”遗址是目前国内日本侵略者残害我矿工规模最大的一处“万人坑”。这里虽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但记者6月16日来到这里时,看到馆区电线已被盗割多年,至今仍未修复。展馆的窗户全都用砖砌死了,这里最后的3名解说员1999年已下岗回家。据多年来致力搜集“万人坑”史料的辽宁省委党校李秉刚教授披露,除上述几处至今还保留着地上纪念性建筑的遗址之外,辽宁境内其它“万人坑”遗址已难觅踪迹。

  历史价值与奥斯威辛集中营相当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奥斯威辛集中营是波兰南部奥斯威辛市附近大小40多个集中营的总称,德国法西斯在这里监禁过数百万人,屠杀了100多万人。同样,日本侵略者当年从中国掠走的是矿产资源,留下的却是一堆堆粼粼白骨,一个个阴森森的“万人坑”。

  有史料记载:日本侵略者侵占北票煤矿期间,在掠夺走煤炭8422426吨的同时,残害致死劳工31200余人。“万人坑”是在那种特殊的历史时代留下的特殊的历史印迹,是中国人民受尽苦难和屈辱历史的真实写照。那些呈现着以求生的本能张着口、向上爬姿态的遗骸,那些弓着身躯、呈痛苦挣扎状的遗骸,那些被捆着铁丝、带着脚镣或头骨被打漏的遗骸……以他们永远不变的姿势,控诉着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

  保护好“万人坑”遗址义不容辞

  有关方面人士和专家学者认为,应当根据历史和现实的需要,明确选择2—3处交通比较便利、保存相对完好的遗址,分别列入国家级或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它遗址内有价值的史料可抢救性地制作一些图片、光盘,珍贵遗骨可转移陈列,都纳入到这2—3处重点遗址之内,对内对外开放。“万人坑”遗址应归口文博系统管理,所需人头经费和专项经费由财政全额拨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