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发现最古老的爬虫类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0:13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7月4日电(记者何德功)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研究员真锅真日前宣布,他领导的考古小组在石川县白峰村约1.3亿年前的地层发现了一种腰长腿短的爬虫类化石,属于蛇的近亲狭长蜥属的一种。科学家称,这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爬虫类化石。

  据《朝日新闻》3日报道,化石长约15厘米。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结果表明,发现的化石是该生物从腰部至胸部的部分。科学家据此推算,这种生物全长约为40至50厘米。该生物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的背骨关节的凹凸前后咬合,蜿蜒前行不会脱节,属于蛇类和大型爬虫类的近亲狭长蜥属的一种,但其背骨关节的数量比过去发现的同类生物的多10节以上,属于新发现的种类。

  科学家说,狭长蜥属类化石过去只在欧洲曾经是海洋的地域发现过。狭长蜥属类生物一般认为属于9900万年前的生物,因而其化石被认为是世界最古老的爬虫类化石。此次发现化石的石川县白峰村桑岛化石壁是1.3亿年前的地层,当时属于淡水地域,那里曾发现过恐龙等化石。这也是科学家第一次在淡水地域发现狭长蜥属类化石。

  真锅真先生说,蛇的祖先来自哪里现在有两种说法,一种认为是欧洲近海,另一种认为是由陆地巨晰腿部退化而成。这次发现的化石则对蛇的祖先来源于陆地的说法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