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雄叛徒罪人老萨上法庭各方有话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0:33 生活报

  无论萨达姆犯了什么罪,他永远是惹人争议的话题。7月1日,当他穿着平民的衣服走上法庭,人们再次把目光集中到这个67岁的前伊拉克总统身上。

  “子民”看审萨

  “绞死他”、“把他关在笼子里”,1日出现在电视上的萨达姆留着胡子,显得面容消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瘦,但仍然是咄咄逼人。很多伊拉克人表示,萨达姆执政期间犯下多项罪行,根本不值得去审讯,应该立即判处他死刑。

  然而,并非所有伊拉克人都认同接管权力后立即审判萨达姆的做法。一些伊拉克人干脆称这一幕为“美国的宣传之举”。也有伊拉克人认为,萨达姆并没有罪,他只是惩罚了伊拉克的叛徒,而不是伊拉克人民。

  据一个伊拉克电台报道,有一些听众打电话表示,他们同情萨达姆,因为萨达姆是个阿拉伯民族主义者,不管怎么说,他敢于站出来反对美国和以色列。

  媒体:审讯过程令人生疑

  法国《解放报》认为,萨达姆说对他的审判是“演戏”并没有错。审讯他的特别法庭的法官是由在占领状态下非民选产生的政府任命的。而将出庭作证的证人则要挑战由前独裁者的支持者们制造的恐怖。

  德国《金融时报》在一篇评论中说,由于法庭对萨达姆在法庭的讲话进行了审查,因此,法庭对萨达姆的首次审讯过程让人们怀疑。

  律师:强烈抗议

  律师通过电视转播才能目睹委托人出庭现场,这样的事恐怕绝无仅有。听证会当天,20名律师齐聚律师团负责人穆罕默德·拉什丹办公室内,一起收看阿拉伯电视台转播萨达姆出庭的录像。

  律师齐亚德·哈苏奈再次对伊拉克特别法庭的合法性提出质疑。他说:“这个法庭是非法产物,它由占领政权成立的非法当局任命。”

  科威特:战争罪人

  法庭上,萨达姆不承认“1990年入侵科威特”的指控,声言“科威特是伊拉克的一部分”。

  科威特新闻大臣穆罕默德·阿卜杜拉·阿布·哈桑收看电视转播后对记者表示,“这个罪犯还认为自己是伊拉克总统”,他“是对伊拉克人和科威特人实施屠杀的战争罪人”。

  英德法:反对死刑

  伊拉克临时政府官员公开表示,愿在审判萨达姆过程中重新动用死刑。继英国政府6月30日重申反对这一决定后,德国和法国公开表示不应在伊拉克土地上重启死刑。

  德国政府人权问题负责人克劳迪亚·罗斯说:“这可不是好信号。我认为他们(伊拉克临时政府)放弃重新在伊拉克动用死刑才是民主加强的信号。” 据《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