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讯:中国文化热吹法国“蓝色海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1:00 新华网

  新华网马赛(法国)7月3日电(记者吴晶)在法国久负盛名的“蓝色海岸”边,一座由中法两国共同建造的中国古典园林将永久见证自去年10月在法国开幕至今的“中国文化年”。这是“中国文化年”活动中唯一以建筑的形式永久存留于法国的项目。

  当地时间6月28日上午,中国上海市向位于“蓝色海岸”的法国马赛市赠送了一座“上海园”。这座微缩的东方古典园林修建于马赛植物园内,是上海园林工人用法国的建筑辅料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修建而成,其主体建筑“春申堂”和“谊亭”点缀有翠竹、夏荷、太湖石、月洞门,令人仿佛置身中国的江南水乡。

  上海和马赛自1987年就签定了姐妹城市的协定。在两座城市居民的眼中,这对姐妹城由于历史的积淀而显得格外亲近。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说:中国人很早就通过《马赛进行曲》了解并学习法国革命;马赛市市长戈丹则说:从19世纪末期开始,上海就是法国水手向往的东方港口。

  而今,这种向往被再度分享。6月28日开幕的马赛“上海周”活动从综艺表演、摄影、绘画等不同艺术角度展示着现代国际大都市上海的城市形象,吸引了数以千计的法国民众。在有着300多年历史的马赛歌剧院,上海交响乐团的演出引来经久不息的掌声;在博斯商贸中心举行的《新天地的故事——上海生活艺术展》,又把法国家庭带入了汇聚京剧脸谱、泥人、剪影等传统工艺的中国街巷。

  在马赛手工艺展览馆举办的《中国历代服饰展》上,人们观赏着精致的工艺,临摹着龙飞凤舞的图案,阅读着展品背后的历史,了解着中国历史的交迭更替。一位排队等候留言的女观众特意用刚刚学会的汉字写下她名字的中文谐音:薇薇。亲手创办手工艺展览馆的马赛市副市长罗卡塞拉说,中国的展览能够得到法国观众的喜爱,说明两国间尤其是文化上的相互吸引。

  马赛市政府秘书长贡达尔则表示,马赛各界对“中国文化年”的积极响应,其动力又不单单是文化上的吸引。今年4月曾到过上海的贡达尔把上海比作“21世纪的纽约”。他说,上海已经成为马赛11座对外友好城市中最重要的一个。马赛在经历了经济危机和衰落之后,希望重建与上海的紧密联系,更希望学习中国对外开放的有益经验。他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经济强国,法国不会错过与中国合作的机遇。”

  中国驻马赛总领事李小苏深切感受到法国官员和市民对中国认知的转变。过去,法国南部地区热衷于中国文化的法国人并不多见。而今,不仅穿中国文化衫、学习汉语的人多了起来,连马赛当地官员也心仪口碑相传的中国文化,纷纷利用假日自费到中国观光、考察。“中国文化年”开幕以来,“中国”字样的海报时常醒目地见诸街头、报端,到中国总领事馆申请签证的人更是络绎不绝。

  梦丹是马赛法中友好交流协会的负责人。她将法国南部各地的华人华侨组织起来,志愿担任“中国文化年”活动的翻译。她说:“中国文化在法国全境得到的礼遇使我们更加自信地参与当地社区活动,更好地融入法国社会。”

  7月2日,以“古老、多彩、现代”为主题的“中国文化年”在法国落下帷幕。3个月后,“浪漫、创新、以人为本”的“法国文化年”将在中国隆重登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