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扎菲派女替老萨辩护? 政治炒作还是培养接班人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1:07 东方网
  东方网7月4日消息:重新获得“独立”之后的伊拉克迎来的头等大事无疑就是审判前总统萨达姆。但是,从各方面消息来看,萨达姆不但根本就不买账,而且还准备抗争到底。为此,他妻子已经聘请了20名外国大牌律师。最新消息称,这些律师中有一人的身份显得特别与众不同,因为她是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女儿阿伊莎·莫阿玛尔·卡扎菲,而卡扎菲与萨达姆一样,曾经长期是美国政府眼中的死敌,因此,卡扎菲女儿准备为萨达姆辩护也就格外引人注目。

  现为法律教授的卡扎菲之女要替老萨辩护,获得老爸全力支持

  7月3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国际律师团的一名律师向美联社透露说,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独生女准备替萨达姆辩护。

  怀揣法学文凭现为利比亚大学法律教授的阿伊莎摆出了一副为老萨打抱不平的架势,准备组建一个由利比亚法律专家组成的辩护小组,专职替萨达姆讨公道,而这位姑娘本人就是这个法律专家小组的重要成员。

  萨达姆的国际律师团成员、约旦律师兹亚德·卡索尼向美联社透露说:“我们欢迎利比亚领导人的女儿加入我们的阵营,我们将邀请其作为我们的正式成员。”这位约旦律师还透露说,大本营设在约旦的萨达姆国际律师团已经打电话给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对他女儿的“无私奉献”深表感谢。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对女儿的决定显然十分支持。在今年5月的阿拉伯峰会上,他公然表示,阿拉伯联盟在保护萨达姆的利益上做得不够。卡扎菲在愤然退出会场之前说:“有两个阿拉伯国家的元首被困在监狱里,还怎么开这个峰会呀?”卡扎菲所说的第二个被困的阿拉伯元首是指阿拉法特。

  相貌酷似德国超级名模,口才颇有乃父犀锐之风

  阿伊莎相貌漂亮,并且活泼现代,有“利比亚希弗”之称,是很多利比亚年轻人心中的偶像。

  卡扎菲一直想把女儿造就成为一位事业有成的人材。他先是把女儿送到了利比亚法塔赫大学学习法律。四年的大学学习让她颇具乃父的犀锐口才。毕业后便按照阿伊莎的意愿让她从事旅游业。在父亲的帮助下,阿伊莎的事业如日中天。卡扎菲还有意让女儿涉足政治。3年前,他派遣阿伊莎作为自己的特使前往伊拉克与萨达姆进行秘密会谈,以弥合两国间的分歧。

  不过,国际社会对阿伊莎也不是一片赞美之辞。西方媒体称她为“国际知名的烧钱高手”。意大利一家知名杂志曾这样描述阿伊莎:“除美貌及吸引力外,她个性很强。”也正因为说法不一,所以她十分讨厌被人炒作。

  分析

  她为何要替老萨辩护

  卡扎菲为何会支持一向低调的女儿这次高调出面准备为老萨辩护呢?有国际媒体和政治观察家认为这一行为有双重意义:

  其一,这是一种政治炒作行为,自打卡扎菲对西方态度发生180度大转变之后,阿拉伯世界对卡扎菲非常不齿,卡扎菲悉心经营了数十年的强人和反美形象轰然倒地,与阿拉伯各国关系也开始淡化。在这种情况下,他替老萨说话是想唤回阿拉伯世界对他的一些好感。

  其二,阿拉伯世界多有传言,卡扎菲有意让女儿继承权力,因为他的儿子都过分迷恋足球事业。而阿伊莎尽管生活豪奢,但却不是酒囊饭袋,在政治上也颇有抱负。她公开主张以“圣战”解放巴勒斯坦人,她最常提及的口号是:支持“圣战”,反对投降。实际上,阿伊莎早在3年前就曾在国际间崭露头角。她率领一支代表团于当年10月飞往巴格达,这是自联合国对伊拉克实施航空禁运以来,首次飞往该国的国际代表团。另外,卡扎菲一向重视妇女解放运动,利比亚从政和就业的女性要比其他阿拉伯国家多得多。
作者:选稿:小瑶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