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政府欲“大赦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2:08 今晚报

  由总理伊亚德·阿拉维领导的伊拉克临时政府正在酝酿赦免反美武装人员的计划,甚至打死美国人的武装人员也可能在赦免之列。

  谈及反美武装人员时,阿拉维的发言人乔治斯·萨达3日说:“如果他过去反对美国人,那将被视为正当之举,因为他们是占领军。”他补充道:“我们将给予他们自由。”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萨达说,对阿拉维政府而言,平息长达14个月的反美暴力活动是当前的首要任务,预计阿拉维将在今后几个星期内宣布多项有关安全事务的政策。除大赦计划外,新政策还包括恢复死刑和一部紧急状态法。紧急状态法将授权在“棘手地区”实行宵禁。

  萨达说,大赦计划仍在草拟中,所以完全赦免杀死美国人的武装人员并非已经确定之事。他透露,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鼓励”阿拉维:只要不侵犯人权,可以尝试用创造性方法结束目前的抵抗活动。

  萨达表示,赦免并非真正杀害美军士兵或伊拉克安全部队成员的凶手很少存有争议,而赦免反美武装的资助者和在家中储存重武器的人员“更没有问题”。

  分析人士说,阿拉维的计划对于结束“逊尼派三角地带”的反美武装活动十分重要,因为这一地区的暴力活动没有减少的迹象。更令阿拉维政府担忧的是,最近发生的暴力活动显示,非宗教武装人员和伊拉克前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已经与极端宗教武装人员结盟。一些专家说,需要实行某种形式的大赦,以便把伊拉克本国游击队员吸纳到政府一边,进而把他们与发动恐怖爆炸袭击的武装人员分离。美军最近的统计数据表明,伊拉克境内约有5000名“死硬”武装抵抗人员。他们当中有多少人会接受阿拉维的“一番好意”,目前尚难断言。

  史先振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