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特别法庭不和老萨旧部谈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3:33 新华网

  布什政府声称,未对其审判活动加以干涉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1日首次出庭受审后,伊拉克特别法庭负责人萨利姆·沙拉比向记者说,其余11名在押前政权高官中已有人寻求私下交易求得减刑,但目前尚不可能。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出面澄清说,美方资助组建法庭不假,但干涉之说绝无此事。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隔离犯人防串供

  驻伊美军6月30日把萨达姆及其11名心腹的正式羁押权移交给伊拉克临时政府,但称鉴于目前安全形势,暂时“交权不交人”。

  这11人包括伊拉克前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人称“化学阿里”的阿里·哈桑·马吉德,以及前副总统塔哈·亚辛·拉马丹和前副总理塔里克·阿齐兹。

  沙拉比告诉记者,作为庭审萨达姆等人的第一步,他将寻求把这11名前政权高官实行隔离关押,最快可在2日实现。

  他解释说:“目前只有头号人物(萨达姆)和其他人隔离。如果他们开始串供,那么这对调查而言是一件糟糕的事。”

  稍后,沙拉比道出了另一个原因:“我同他们会晤时,他们每个人都想做不同的交易,其中一人特别急于做交易。他们每个人都对联系家人等事提出了不同请求,其中一人还给了我们一个电话号码。”

  他警告说,在萨达姆政权不少成员尚未受到指控的情况下,目前谈论辩诉交易还为时过早。

  他说:“如果我们同某个人做了交易,结果发现他实际犯了罪可怎么办。”

  沙拉比表示,他在今后几个星期的当务之急是任命更多法官,确定审判程序,单独会见被告。

  萨达姆将被处死?

  萨达姆出庭受审后,以辩护律师不在场为由拒绝签署有关法律文件。

  对此,沙拉比表示,是否接受妻女委托的约旦律师团为其辩护完全取决于萨达姆本人。他说:“他自己做主是否需要他们,我会向他说明此事。”

  以约旦律师穆罕默德·拉什丹为首的律师团在约旦首都安曼观看了萨达姆出庭录像转播。他们对特别法庭的合法性和阻止他们与当事人接触之举提出质疑。

  沙拉比说,这些律师接受了他提出的亮明身份的要求,“现在回电表示愿意合作”。

  其他11名在押前政权高官大都要求约旦或其他阿拉伯国家律师为自己辩护。沙拉比拒绝说明何时批准萨达姆等人会晤辩护律师。

  沙拉比还重申,伊拉克正准备重新启动自1971年实施、去年4月遭联军废止的死刑。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已经表示,萨达姆等人“很有可能面临死刑”。

  沙拉比说:“我以总统的名义宣布(重启死刑)决定已经作出,但还没有任何人正式签署。”

  美国否认干涉审判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亚当·埃雷利1日出面表示,美国出钱资助伊拉克特别法庭,但没有插手审判事务,两者并不矛盾。

  埃雷利说,美国“向伊拉克临时政府提供7500万美元,用于资助伊拉克特别法庭和对前政权的调查工作”。而且,美方派人协助伊拉克特别法庭展开工作。

  但他指出,这些协助是为“确保他们(特别法庭)获得进行公平、公开、有效审判的资源和培训”。

  协助举措由美国司法部主导,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则与伊拉克当局“紧密配合”进行协调。(南方日报/孙浩)(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