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临时政府可能特赦反美武装力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4:1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7月3日表示,可能对那些参加反美武装运动的人进行“大赦”,即便是曾经杀过美军的伊拉克公民也不例外。这表明,刚刚“掌权”不到一个星期的伊新政府开始“招安”境内的各种武装力量。有消息说,阿拉维此举的主要目的就是分化瓦解前总统萨达姆的支持者,然后再腾出手来去集中精力对付来自外国的穆斯林极端分子。阿拉维发言人称,在美国向伊拉克“移交主权”前参与袭击行动的都是“反抗外国占领的正义行动”,从某种程度上说,如此说法表明阿拉维希望能同刚刚解散的美国占领当局划清界限,避免落个“傀儡政府首脑”的恶名。
在纳杰夫城中活动的反美武装力量

  对阿拉维来说,迅速制止伊拉克内部持续了14个月的反美武装起义并恢复国家稳定是其上台后的当务之急。为了,这位总理将在今后几天陆续宣布其他新出台的安全措施。除了特赦反美力量外,还可能包括恢复死刑和推行焦点地区戒严法。目前,有关方面正在就特赦的范围进行讨论,并将就如何界定和处理那些曾“杀害美国人”的伊拉克武装人员做出明确说明。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阿拉维希望这些反美武装成员能在主动上交武器弹药后“回头是岸,重新开始”。据悉,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近期曾鼓励阿拉维在尊重人权的前提下,采取“各种创造性的措施”来积极清除当地滋生的反美组织。

  由于伊拉克境内逊尼派穆斯林根本不买美国人的账,如果采取硬碰硬措施,局面可能会变得更加难以收拾,并会同来自外部的极端势力合兵一处。阿拉维希望,通过对这些逊尼派穆斯林进行特赦,将把那些持“民族主义”立场的武装力量吸引到政府阵营中来。这样,以开展自杀性袭击事件为主要作战手段的极端分子将失去生存的基础。专家指出,开展特赦工作必须“小心翼翼”,如果能享受既往不咎待遇的人太少,整个招安工作不会取得任何效果。可是,如果施行“广泛特赦”,那么新政府同样将面临不稳定的威胁,甚至出现手上沾满无辜人员鲜血的罪犯和极端分子摇身一变成为官员的尴尬场景。

  从其他国家的经验看,特赦反对派能取得不错的效果,许多武装力量头子最终成为政府的骨干力量。肯尼亚、南非和塞浦路斯的总统当年都曾是反对派武装力量负责人。与此同时,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对特赦反美武装的做法不会持反对立场。不过,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武装力量扬言,鉴于临时政府听命于美国主子指挥,这个政权从一开始就不具有合法性。有关方面估计,现在伊拉克境内有大约5000左右反美武装人员,他们多数来自被美国解散的前政府军警队伍,因此具有很强的作战经验,除了不断消灭前往“清剿”的美国占领军外,他们还拒绝加入伊拉克新军,理由是“不能成为镇压同胞的刽子手”。

  伊反美反政府武装人员3日继续出击,先后打死7名保护输油管的伊拉克国民警卫队员和一名值勤警察,同时打伤4人,并破坏了一条主要输油管道。此前一天,一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在巴格达西部地区受伤后不治身亡。另外,此前被极端分子“诱捕”的美海军陆战队成员也可能在伊拉克境内被斩首。这种混乱的局面表明,伊境内“非政府掌管”的武装力量对临时政府构成了严重威胁,如果当局今后继续效仿美军并采取“以毒攻毒”的强硬策略根本无助解决问题。不过,有消息说,伊方今后暂时不会同前萨达姆政府的高级官员达成某种秘密交换协议,这倒很有一点“首恶必办”的味道。同时,伊拉克临时政府外长指出,现在该国安全保卫力量还“离不开”美军帮忙。(、高轶军)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