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报揭露美国释放恐怖嫌犯换取盟国对伊战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4:22 东方网

  东方网7月4日消息:据《纽约时报》报道,据美国和英国政府高级官员透露,为了换取重要盟国支持美国对伊拉克动用武力,美国、英国和沙特阿拉伯竟然在去年秘密达成一项三方协议,美国愿意将扣押在关塔那摩湾的5名恐怖嫌疑犯交还沙特。

依照这份秘密协议,沙特方面事后释放了因在沙特发动恐怖袭击而被判刑的5名英国人和另外2人。英国外交官表示,他们认为,这几名英国人是被沙特安全警察屈打成招的。参与这次秘密谈判的官员透露,将5名关押在关塔那摩的沙特人交还沙特的计划一开始遭到了五角大楼、中央情报局和美国司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法部官员的反对,这些官员都认为,这些嫌犯可能都是极端危险分子,不应该将他们交还沙特。他们质问:美国是否可以相信沙特方面关于继续将这些人关在监狱里的承诺?

一位支持释放这些沙特籍嫌犯的美国高级官员则表示:释放可能仍有威胁的嫌犯是我们采取的新步骤,所以大家都非常慎重。这是我们第一次做这种事,人们都不希望做这种事。这些沙特籍嫌犯是在2003年5月被送往沙特首都利雅得的。三个月后,5名英国人和另外2名其他国家的人士被沙特方面释放。

互相释放对方国家的嫌犯是沙特和英国政府的一次重要的公关行动,这两个国家都因支持美国对伊动武遭受自己国家国民的批评,释放嫌犯显然是为了取悦国民,减轻压力。当时,谁也没有将这两件事联系在一起,但熟悉谈判内幕的一名美国官员表示:这两件事是有联系的,两条线最后交汇在一起,双方都希望这样做。

当《纽约时报》记者于7月2日向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询问美、英、沙三国是否达成过这样的交换协议时,该委员会发言人肖恩·麦科米克竟然矢口否认。麦科米克表示:我不记得这两件事(指美国释放沙特嫌疑和沙特释放英国公民)之间有什么联系。他争辩说,将那5名沙特嫌犯交还沙特是正常的移交关塔纳摩囚犯政策的一部分,目的是让这些嫌犯受到起诉或继续被关押。

但参与释放沙特嫌犯谈判的美国官员表示,事情远非如此简单,那5名嫌犯都有着深厚的恐怖背景,将他们释放是极其危险的举动。一些官员甚至表示,美国同意将那些沙特人释放不是出于安全和情报的原因,也就是说美国政府不在乎他们究竟有多么危险,只在乎将他们释放可以换回多少报酬。透露这一交换内幕的美国、英国和沙特现任或前任官员都不愿意公开他们的姓名。

 
 
 
作者:选稿:小瑶 (来源:中新网 作者:春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