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驻阿美军又曝虐俘 军方已启动法律程序展开调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4日16:35 新华网
  美国军方已启动法律程序对这一丑闻展开调查

  又一起虐俘事件浮出水面。驻阿富汗美军3日宣布,美军正在展开调查。越来越多的虐俘指控浮现引出一个问题:驻阿美军监狱状况有无改善?有关各方说法不一。

  一起投诉细节不详

  驻阿富汗美军发言人乔恩·西普曼3日宣布,“这星期内联军将审查在其管辖范围内发生的一起新虐俘投诉。美国海军犯罪调查部将对这一投诉展开调查。”

  但是西普曼拒绝披露细节。他说:“目前这还只是一起投诉,我们对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一无所知,无法公布调查本身的任何细节。”但他表示,海军犯罪调查部通常负责调查“涉及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官兵的问题”,“他们是负责这次调查的适当机构”。

  阿富汗过渡政府对美军就新虐俘事件展开调查表示欢迎。过渡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奥马尔·萨马德告诉法新社记者:“阿富汗过渡政府欢迎(美军)继续对各种虐俘事件展开调查。我们相信正义终将占据上风,每起案件都能依照法律程序进行。”
图:驻阿美军关押俘虏的监狱戒备森严,外人难窥内部秘密

  监狱管理尚得认可

  事实上,驻阿美军虐俘由来已久。驻伊拉克美军虐俘照片4月曝光后,国际社会对美军在阿富汗和古巴关塔那摩军事基地的俘虏状况关注程度再次提高。

  新虐俘事件浮现前,驻阿富汗美军已从5月中旬开始调查两起虐俘事件。其中一例是一名阿富汗前警官投诉说,他2003年遭美军拘押40天,其间饱受毒打甚至性虐待。

  此外,美军称已对2002年8月以来5名阿富汗俘虏死亡事件展开调查,并调整了阿富汗监狱的管理体系。

  作为唯一一家获准进入喀布尔北部美军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监狱的独立机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频繁施压是促使美军展开调查的外因之一。美军日前还批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进入阿富汗南部坎大哈的一处监狱视察。该机构的评估报告尚未公开。不过西普曼表示,他认为“这次访问引出了大致积极的报告”。

  人权人士发表异议

  对于西普曼的乐观说法,阿富汗独立人权委员会成员纳迪尔·纳迪里颇为不屑。他说:“又是老把戏。他们从不公开信息,我们无从知晓这些监狱内发生了什么。”

  纳迪里说,一个名为阿卜杜勒·哈利姆的阿富汗男子向委员会投诉说,去年11月3日他在赫尔曼德省美军基地附近被协助美军的阿富汗武装逮捕,他的一个表兄弟曾被这支武装打死。

  哈利姆说,他在4天的囚禁中遭到严刑逼供,饱受折磨。阿富汗士兵殴打他的双脚和身体,放火点燃搁置于他皮肤上的塑料片。但美军士兵目睹浑身是血的他却袖手旁观。哈利姆投诉后,美军表示对此毫不知情。

  纳迪里说:“有人告诉阿富汗人权委员会,人们向美国人提供虚假情报以追捕他们自己的敌人。”言外之意,不少在押阿富汗人都是“冤假错案”,他们与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组织毫无瓜葛。金羊网/羊城晚报·孙浩·(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