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日能源博弈合作还是对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6:36 齐鲁晚报

  2003年,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在中国为能源问题头疼的同时,第三大石油消费国日本在能源方面同样处于饥渴状态,随着中国对石油需求的不断加强,日本人的神经更被扯紧。在世界上有石油的地方,除了有中国人外,都会闪动着日本人的身影。

  中日能源多线交锋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中国的石油战略遭到日本的严重“搅局”。由于日本的插手,中国一直抱以厚望的俄罗斯原油进口受到了严重挑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的一位专家分析认为,与中国刚刚在能源外交上迈出步伐相比,日本在开展能源外交方面已经积累了极为丰富的经验。为了获得石油资源的开采权,它早就开始对俄罗斯的滨海边疆区和萨哈林州等地方政府做了许多工作。所以,在采纳中国方案还是日本方案的选择上,滨海边疆区地方政府坚定地站到了日本一边。

  伊朗的阿扎德干油田现已探明石油储藏量约为260亿桶,估计可开采量为50亿~60亿桶。2000年,日方企业财团获得了该项目的优先谈判权,从而获取了优先开采权。但去年9月22日,伊朗宣布取消了日本的优先开采权。

  按照伊朗方面的新计划,阿扎德干油田将由英国皇家英荷壳牌石油公司、法国埃尔夫石油公司和中国石化总公司中的一家通过竞标获得。但是,日本有关官员曾表示,日本不会放弃获取阿扎德干油田的开发。

  中国石油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的石油战略中,北非已经被放在了第三位。

  为了实施中国的石油战略,中石油公司高层奔赴苏丹,分别与苏丹能矿部、财政国民经济部签订了富拉—喀土穆石油管道项目、喀土穆炼油厂扩建项目和组建中苏物探合资公司等3项正式协议。

  但是,日本也已开始同中国争夺北非。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称,将在今后5年无偿向非洲提供总额10亿美元的帮助。日本同时保证:放弃对非洲等重债务贫困国家总额约30亿美元的债权。日本媒体认为,小泉对于非洲的“感情”突然增温,主要是看中了非洲大量未被开发的石油资源。

  恶性竞争代价惨重

  最近有消息称,俄罗斯已经将日本“安纳线”的要价从100亿美元提高到130亿美元,而最初日本人的报价是50~60亿美元。由于中日两国的相互争夺,最终得利的是俄罗斯。

  时隔近10年之后,日本的几家媒体突然间拿东海的春晓气田大做文章。

  6月21日,在青岛的亚洲合作对话会议上,日本外相就曾向中国外交部长“逼问”此事。6月23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作出强烈姿态,搭乘日本海上保安厅的飞机巡视中国正在开发的春晓天然气田群周边地区。

  中国人民大学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查道炯教授分析说,中日之间一直存在外长例行磋商机制,而日本却不通过这个机制而是单方面渲染东海石油问题,这很不正常。

  查道炯教授强调,共同开发可以使双方都受益,如果争执不下,对谁都没有好处。

  中国社会科学院冯昭奎研究员警告说,如果中日双方陷入“竞争过度症”,不仅不利于双方以合理的代价获取所需要的能源,而且有可能进一步陷入能源竞争与政治摩擦互相刺激的恶性循环中。

  文/石洪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