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为何没给我市场经济地位?欧盟贸易发言人受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8:4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6月28日,欧盟委员会在午间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对外公布了其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初步评估报告的结论:“由于中国在四个方面仍未达标,现阶段欧盟无法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发布会刚一结束,记者便在新闻大厅里拦下了欧盟贸易委员拉米的发言人———待人热情而又办事认真的阿兰查·冈萨雷斯小姐。阿兰查很痛快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要求:“整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个下午我都在办公室,你可以随时来找我。”

  中国的入世议定书写得很明确

  阿兰查的办公室面积不大,但却很整洁,最引人注目的是有一面墙上几乎贴满了拉米委员参加各种活动的照片,由此可以看出这位发言人对“老板”的“忠心耿耿”。

  虽然明知道这是一份秘密报告,但记者仍开玩笑地问她有没有可能复印一份。阿兰查一脸认真地拒绝了这一“无理要求”。不过,她仍耐心地解释了报告的来历和主要结论。

  阿兰查一再强调,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早在中国入世谈判时便已经解决。中国的入世议定书明确写道,欧盟将在为期15年的过渡期结束后“自动”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2003年6月,中国政府正式向欧盟提出,由于中国经济市场化的程度提高很快,希望欧盟立即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为此,中国商务部先后应欧盟的要求,在去年9月份和今年年初提交了一系列的文件,以证明中国的市场经济情况。

  欧盟认为中国还有4项标准没达标

  阿兰查说,欧盟的这份长达15页的报告,是在“中国方面提供的文件”和“其它权威的资料来源”的基础上做出的。这份报告的结论是:虽然中国经济在很多方面取得了进展,欧盟也“承诺将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但欧盟认为,在现阶段中国政府只满足了欧盟制定的5项标准中的一项。

  这惟一“达标”的标准是“在与私有化相关的企业运作中没有政府引起的扭曲现象”及“没有易货贸易”。但在另外4项标准上,欧盟认为中国均尚未“达标”。这4项标准分别是:

  1、政府对经济施加影响的程度:政府应减少通过工业政策对原材料出口或价格限制等方式对企业施加影响,政府应确保所有公司获得平等的待遇。

  2、良好的公司治理:中国公司要提高遵守现有的会计管理制度的水平,以确保在进行贸易保护调查时会计信息的可靠性。

  3、私有财产和破产法:中国应确保企业在破产程序方面获得公平的对待,并尊重和保护私有财产及知识产权。

  4、金融领域:中国应使银行业在市场的规范下运行。中国应取消各种歧视性的银行准入门槛,以保证金融机构的资源得以进行合理的分配。

  阿兰查说,这份报告并非是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整体作出判断,而只是对贸易保护调查中的公司成本和价格的“技术分析”。

  “主动权掌握在中国手里”

  阿兰查不肯明确说明欧盟需要再经过多长时间才会对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重新评估。但她对记者举了个例子,便足以表明欧盟方面对中国市场经济情况的疑虑有多深。她说,她有一次到一家被控倾销的中国企业进行调查,发现这家企业居然连一个账本都没有。阿兰查说:“我们理解中国希望获得这个地位,但要获得这个地位,我们认为中国还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她表示,欧盟的要求给北京明确提出了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是一个好的计划,因为中国有了一张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的清晰路线图”。

  她强调,“现在的主动权掌握在中国手里”。只要中国方面提出新的证据证明自己在市场经济方面取得了进展,欧盟方面便会根据新的信息进行评估。

  阿兰查声称,“只要欧盟的这5项标准都获得满足,中国就会立即获得市场经济地位”。

  根据欧盟的反倾销法,判定某种进口产品是否属于倾销的一个重要条件是产品价格低于“正常价值”。如果产品来自于一个“市场经济国家”,则该种产品的企业成本和其国内售价将成为欧盟认定该产品“正常价值”的重要依据。而如果该产品来自于一个“非市场经济国家”,则要以其他国家的同类产品价格作为参照。

  长期以来,欧盟一直视中国为“非市场经济国家”。直到1998年,欧盟才宣布将中国从“非市场经济国家”名单中取消,但仍将中国视为“市场经济转型国家”。可是,曾经与中国同一处境的俄罗斯却在2002年被欧盟和美国认可了“市场经济地位”。

  阿兰查对此进行了辩解。她说,一方面,欧盟认为俄罗斯基本满足了这5项标准。另一方面,是因为俄罗斯对欧盟的出口主要集中在天然气这一个项目上,而中国对欧盟的出口无论贸易额还是商品种类,都要远远超出俄罗斯。因此,中方不应当由此认定自己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

  中国企业单独的反倾销应诉将不受影响

  根据欧盟的反倾销法,虽然中国并不享受“市场经济地位”。但自1998年年底开始,遭到反倾销调查的中国企业可以用“个案处理”的方式,向欧盟申请单个企业的“市场经济地位”,以便欧盟在调查时承认企业的生产成本为“正常价值”。

  记者担心,欧盟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再次否定,会影响中国企业个别申请“市场经济地位”。阿兰查对此给予了明确的否认。她说,近5年来,共有111家中国企业向欧盟申请“市场经济地位”,其中有28家获得了认可。

  阿兰查说:“虽然从数字上看这一比例并不高,但一个明显的趋势是,近一两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获得了认可。”

  不过,中国企业要想单独获得欧盟的“市场经济地位”认可,也并非易事。欧盟为此开出了5项条件:

  1.企业决策按照市场供求关系决定,没有明显受到国家干预;

  2.企业有一套按国际通用会计准则建立起来的会计账簿;

  3.企业的生产成本和财务状况没有受到过去非市场经济体系的显著影响;

  4.企业在法律保护下经营,不受政府干预而成立或关闭;

  5.货币兑换汇率的变化由市场决定。

  据代理过中国企业进行反倾销诉讼的律师介绍,一般而言,私营企业比国营企业更容易获得欧盟的认同。但中国私营企业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会计账目不清,不符合国际准则,从而很难通过欧盟的审核。

  针对有分析人士认为,欧盟的这份报告如此“消极”,可能会对中欧贸易的气氛甚至中国经济吸引西方投资产生不良影响的说法,阿兰查给予了强烈的否认。她指出,2003年,只有价值0.5%的中国对欧出口商品受到了反倾销的影响,这在中欧双边贸易中“仅占一小部分”。

  阿兰查还表示,中国已经是世界上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之一,西方投资者不可能仅仅因为欧盟的一份评估报告就改变主意。

  据一位熟悉中欧贸易情况的人士介绍,欧盟虽然口口声声说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并不是个“政治问题”,但实际上欧盟作出这一决策时更多的还是从政治角度出发。毕竟,这是欧盟在与中国打交道时为数不多的一张王牌,时机不成熟时,欧盟是不会轻易放弃的。

  (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