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特警的伊拉克生活:枪不离身吃不到面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8:41 新华网

  2004年2月16日晚,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复馆小组在6名全副武装的中国特警的护卫下,抵达巴格达临时驻地曼苏尔饭店。伊拉克目前不安全的局势使国人对复馆小组的状况极为关注。

  旅途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神经高度紧张 枪不离身

  说起几个月前从北京到巴格达旅途上的紧张状况,席队长至今记忆犹新:早在出发之前,警卫队已经与复馆小组商议了行进途中安全防卫预案。如车辆编队、排序,警卫人员分工,途中观察情况保证快速反应,停车加油时特殊防卫,大使下车时始终有人贴身护卫,进入伊拉克境内则枪不离身,武器不离手,时刻做好战斗准备。“我至今清楚地记得,由于24小时只有短短3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开进途中比较疲劳,为保持清醒的头脑,警卫人员半小时呼叫一次。”席队长说。

  安全

  枪声爆炸声是家常便饭

  据统计,在伊平均每3人就有一支枪。除去儿童,这个持枪比例可想而知,安全性实在让人紧张。“枪声和爆炸声对所有住在巴格达的人来说是家常便饭。”

  席队长说,今年3月8日,适逢伊拉克临管会签署临时宪法,曼苏尔饭店以南500米发生一起爆炸事件。爆炸时复馆小组成员和警卫队员都在饭店内,他马上抄起12倍望远镜从阳台上观察,看到美军立即封锁了现场,直升机在爆炸现场上空盘旋。

  3月10日下午,距曼苏尔饭店200米的横跨底格里斯河的锡尼克桥上,骑摩托车的武装分子向警察开火。

  3月11日零时55分,夜贼光顾曼苏尔饭店,被饭店警卫开枪赶走。每次枪响,警卫队员在饭店房间内都听得十分清楚,虽然在巴格达枪声是家常便饭,但是仍然令值勤警卫人员的神经经常处于紧绷状态。有时候在接电话的时候,就能听到电话里传来的枪声。

  安全是巴格达现在最大的问题。不久前,巴格达被某国际机构评为最不适宜人居住的城市。除了当地基础设施尚未恢复,战争对环境造成的污染等问题之外,单从安全问题讲,的确是名副其实的最不适宜人居住的城市。在这种情况下,日常生活安排、作息时间表等等在国内来说不算问题的问题在这里都要注意保密。“想想国内和平安定的环境,真是幸福。”

  生活

  能看中央台但吃不到面条

  令人感到高兴的是,在巴格达能收到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的节目。这让平日的生活多了一点色彩。但是,除此以外,其他能看的节目很少。“大多是阿拉伯语的节目,看不太懂。”席队长有点儿遗憾地说。

  与电视节目相比,饭菜是刚到巴格达遇到的第一个问题。阿拉伯饭菜牛羊肉是主食,而且巴格达的蔬菜种类单调,除了黄瓜和西红柿外,其他的很少,和国内丰富的饮食相比,确实需要时间适应。最糟糕的是找不到面条吃,这对北方战士来说实在难受。“而且现在巴格达正值夏季,是最糟糕的季节。气温每天40多摄氏度,对胃口也有影响。”

  “不过现在已经习惯了。”虽然嘴里这么说,席队长还是流露出对面条的向往。“前几天有人从约旦带了些挂面来,晚上就自己下了点儿吃,感觉美极了。”

  相处

  伊百姓对中国人竖大拇指

  在伊出于安全的考虑,队里规定不能单独上街或逛商店。因此,与伊拉克的老百姓接触也很少。

  席队长告诉记者,在伊的中国人很有限,包括大使馆、新华社记者、几家公司驻伊人员和零星的几个小商人,总共不过四五十人。虽然中国人不多,但是,伊老百姓对中国很看重很友好。为了表明身份,我方人员外出都尽量佩戴国旗,大家都会说一句最基本的阿拉伯语:“我是中国人”。“这是我学会的第一句阿拉伯语。我说这句话时,伊拉克老百姓常常竖起大拇指!”席队长分析,这得益于中国的外交政策和中国人对他人的友好态度。

  “尽管阿语很难学,为了更好地执行任务,战士们还是凭着毅力和勤奋掌握了一些基本的日常用语。这对和当地老百姓相处很有用。”

  家人

  没联系上,妻子哭了

  谈到家里人,席队长语气变得深长了些,“远在局势不稳的异国工作,的确很想念家人。”“不过有电话方便多了。”席队长告诉记者,警卫队员每半个月可以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让队员们倍感温暖。副队长李亚光的父亲生怕错过儿子的电话,特意把家中的电话换成可以录音的话机。

  “每次打电话回家,10岁的女儿倩倩都会嘱咐我在工作中注意安全。所有的亲人都为我们感到骄傲,这是对前方队员最好的鞭策和鼓舞,我们没有理由不完成好任务。”

  据说一开始席栓柱把要去巴格达的消息告诉家里人时,妻子根本不相信,以为丈夫在开玩笑,倩倩直嚷“爸爸瞎说”。当知道这是真的以后,家中的气氛顿时显得凝重了。妻子刘金萍对伊拉克的唯一印象就是“电视上老放,总是在爆炸、死人”。

  席栓柱临走之前,把家里所有的水龙头都检查了一遍,新买了饮水机,说夏天好喝水,给倩倩买了她一直想要的电脑、电子琴和写字台。刘金萍说,农民出身的席栓柱平时生活非常朴素,总是说“孩子好好读书就行了,不要买这么多东西。”但是在快走的那几个月,倩倩要什么,他就给买什么。

  刚到约旦的时候有4天没和家里联系上,席栓柱的妻子天天晚上哭,还不敢让孩子看见。后来终于打电话回来了,才算放心了。除了家里,席栓柱还要给在河南老家的母亲打电话,两天没听到儿子的声音,老太太就会哭。图为6名赴伊特警的英姿。(北京晨报/记者于祥明)(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