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时事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9:14 重庆商报

  日将“国际合作”定为自卫队基本任务

  新华社电日本政府3日决定在明年通常国会上提出一项自卫队法修正案,将“国际合作”确定为自卫队基本任务之一。此前,自卫队一直是作为“附带任务”参与维和等国际合作行动的。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据《读卖新闻》报道,现行的自卫队法规定,自卫队的基本任务是“国防”和“维持公共秩序”,除此之外的任务都属于“附带任务”。自卫队的“附带任务”除“国际和平合作”外,还有“扫雷”、“南极观测支援”、“国宾运送”等。近年来,国际合作活动已成为自卫队的一项重要任务,因此,日本政府将“国际合作”与“国防任务”等同看待,并决定修改自卫队法,将“国际合作”确定为自卫队的基本任务之一。

  “国际合作”被升格为自卫队的基本任务后,日本就可以根据联合国等国际社会的请求更机动灵活地参与国际和平合作行动。

  日拟修改“宇宙开发仅限于和平目的”

  新华社电应财界和产业界的要求,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开始研究修改35年前国会通过的“宇宙开发仅限于和平目的”的决议。调整后的方针将和美国宇宙开发利用的方针相近。

  据《读卖新闻》4日报道,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就修改“宇宙开发仅限于和平目的”的决议提出具体意见之后,将再次通过决议,把宇宙安全保障利用法制化提上议事日程。日本宇宙开发政策调整之后,宇宙开发将可用于安全保障和商业目的,这一变化将可能在从2006年度开始执行的第三期科学技术基本计划中有所体现。

  “石油换食品”丑闻调查负责人遭刺杀

  新华社电熟悉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丑闻调查工作的多名官员3日说,负责调查伊拉克方面情况的伊拉克财政部最高审计委员会负责人伊赫桑·卡里姆已遭刺杀。

  这些官员说,卡里姆车队一辆小汽车被人安置了炸弹。炸弹1日发生爆炸,卡里姆被炸伤后送往医院,终因伤重不治。

  有报道说,在1996年至2003年执行“石油换食品”计划期间,伊拉克和外国公司向时任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和伊拉克政府奉送了高额佣金,以获取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石油合同。

  美国国会调查机构“总审计局”说,通过额外征收石油出口税和收取供应商佣金,萨达姆及其亲信非法敛财44亿美元。

  美正为打击叙利亚制造口实

  中新网7月4日电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7月4日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怀疑叙利亚正在秘密发展核武器。那些对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编织的核扩散网络进行调查的人员认为,叙利亚也许已经获得了可净化制造核弹所需铀的离心分离机。美国情报人员认为,卡迪尔汗的核扩散网络可能比人们想象的还要大。最近截击的情报也表明,叙利亚不仅已经获得了离心分离机,而且甚至已经在运作它们了。

  舆论认为,近期布什政府连篇累牍地渲染叙利亚资助伊境内的恐怖分子和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可能预示着美国准备将叙利亚作为下一个打击目标。

  印成功试射“烈火-1”导弹

  新华社电据印度亚洲通讯社4日报道,印度军方当天成功试射了一枚由印度自行开发的、可携带核弹头的“烈火-1”型(左图)地对地短程弹道导弹。

  据报道,这枚导弹是当地时间4日上午10时10分左右从印度东部奥里萨邦沿海的惠勒岛试验场发射的。印度军方称这是一次例行试验。另据报道,印度国防部官员6月23日曾表示,射程3000公里以上、可携带核弹头的“烈火-3”型地对地中程弹道导弹的首发试射有望在本月的第二个星期进行。(来源:重庆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