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梅加瓦蒂形势吃紧 印尼总统直选今日投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9:2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今天(当地时间7月5日),印尼有史以来的首次总统直选投票将全面开始。而在投票之前最新的民意调查则显示,现任总统梅加瓦蒂的形势十分吃紧,而能够写诗同时能够弹吉他的前安全部长尤多约诺,可望取代现任总统梅加瓦蒂成为印尼新的总统。

  梅加瓦蒂仅列第三

  据报道,当地时间4日,也就是这次历史性的直选总统投票的最后一天,一个国际民间合作组织在印尼所作的最新民调显示,印尼退休四星上将尤多约诺目前以43.5%的支持率领先于数位候选人,其次则是同为军人出身的前国防部长维兰托,其支持率为14%左右;而梅加瓦蒂则排名第三,支持率仅为11.7%。

  在投票之前,梅加瓦蒂也在争取作最后一搏。她不断在选民中强化自己的亲民形象:记者们受邀参加难得在她的宫邸举办的记者会,梅加瓦蒂还谦虚地回答每个提问;她公开安慰遭马来西亚雇主狠心虐待的一名印尼女佣的母亲;一名摄影记者在亚齐被俘,后来获释,梅加瓦蒂亲自向他道贺。

  印尼雅加达大学政治分析专家史巴林加对此分析认为,印尼人对梅加瓦蒂已经感到失望;这是因为梅总统此前的关怀老百姓的形象,已在其总统任内逐渐瓦解,许多人只想选出一名更亲民、能解决印尼的本国问题的新领袖。

  领先者具亲民形象

  分析人士称,虽然在民意中领先的尤多约诺在竞选时并没有提出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与降低失业率的明确方案,不过,这位语气温和、形象清廉的前军事将领,向来被视为是一位有能力进行最迫切需要的改革的政治家。以名字缩写SBY闻名的尤多约诺,曾就读于美国堪萨斯州李文斯堡的陆军指挥与参谋学院,也曾以信仰、自然与民族情操为题作诗,还曾是乐团的吉他手,在总统竞选的集会上常可见到他为支持者签名。

  美国芝加哥西北大学的印尼问题专家温特斯透露说,从内阁曾任安全部长的尤多约诺在2002年巴厘岛爆炸案后所采取的果决反应来看———他逮捕了数百名穆斯林极端分子,其中40人遭定罪,3人被判处死刑,因此,一旦尤多约诺入主总统府,应会更加积极反恐,这吻合了美国的反恐思路。(谢方军)

  很多印尼选民都已经对梅加瓦蒂失去了信心。
首次直选复杂中有简单

  投票站保安人员安放票箱。
  据悉,虽然是历史上第一次直选总统,但是2004年的印尼大选过程与复杂程度,却堪称又一项历史纪录:大选始于4月5日的人民代表大会与地方议会选举,7月5日是正副总统直选第一轮投票,9月20日是正副总统直选第二轮投票,10月5日正式公告正副总统当选人,10月22日新任正副总统就职。

  不过,这一过程现在看来同样是简单的。因为如果目前在民意测验中遥遥领先的尤多约诺在5日的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的得票超过一半,即50%以上,便可直接当选而无需再举行第二轮的投票。

  (栩/编制)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