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媒体评论:审判萨达姆美伊风险希望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0:34 新华网

  国际媒体评论对萨达姆的审判。认为审判萨达姆,美伊风险希望并存。

  美国《纽约时报》认为,对萨达姆·侯赛因的审判给伊拉克和美国既带来风险也带来希望。对于伊拉克人民来说,伊拉克特别法庭为彻底清算萨达姆政府的罪行打开了大门。对于羽翼未丰的伊拉克政府来说,这可能是赢得身心疲惫的伊拉克公民信任的机会。对于布什政府来说,这可能是它建立一个能够被奉为典范的战争罪行法庭的机会。由于审判萨达姆的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过程关乎多方的利益,它可能既带来希望,也存在风险。目前,已经有人在问,以伊拉克的法律和美国的执法方式为依据的伊拉克特别法庭能否进行可信、透明的审判,换句话说,审判的结果是否只是胜者的公正。对伊拉克前独裁者的这次审判可以让这个仍没有从其残暴统治中恢复过来的国家获得一定程度的权力。另一方面,这次审判有可能给被告提供一个属于他的政治舞台。

  审判完全受美国操纵

  俄新社认为,对伊拉克前统治集团的审判完全受到由数十名美国检察官、律师和特工人员组成的“政权罪行调查联络办公室”的操纵。他们驻扎在美国驻伊拉克使馆内,完全取代了伊拉克审判机构。这在法律程序开始之前,已引起国际人权组织的严重担忧:究竟谁才是法官———伊拉克,还是美国?俄罗斯中东问题专家从阿拉维有关审判进程的言论中看出一些迹象,似乎伊拉克政府对于国家何时才能出现有利于法律程序进行的局势缺乏信心。这些专家认为,6月28日得到形式上的主权后,伊拉克前途未卜。专家认为,在等待合适的时机以对前独裁者进行判决期间,国家局势至少可能有两方面的恶化。首先,暴力和恐怖主义极有可能增加。第二,混乱的伊拉克社会不同政治和宗教势力之间可能产生对权力的争夺。与伊拉克内战会给临时政府带来的后果相比,萨达姆还远不是最可怕的。

  可能揭露西方大国老底

  《约旦时报》认为,对萨达姆的审判将使国际社会的不公正行为和那些帮助他上台的西方国家大白于下天。

  该报称:“萨达姆在法庭上的首次出现意味着一个曲折的法律和政治程序即将开始,这个程序不仅会揭露萨达姆的罪行,同时大白于天下的还有他是怎么上的台,有哪些国家,尤其是西方国家,曾经帮助他巩固政权。”

  约旦有的报纸还警告说,在没有民选政府的情况下对萨达姆进行审判是个“巨大的错误”。

  对阿拉伯国家将产生影响

  埃菲社说,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审判是中东现代史上第一位坐到被告席上的阿拉伯国家元首。埃及政治和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穆罕默德·赛义德说:“就我所知,阿拉伯国家元首受到审判在现代史上还是第一次,甚至在过去的几个世纪中也是第一次。”他说,此前的阿拉伯领袖都是终身执政,如果被推翻下台,那就要么被杀死,要么被关押,从来没有受过审判。一位不愿披露姓名的专家说,如果对萨达姆的审判有助于伊拉克产生一个争取繁荣民主的政权,那么对其它国家的人民也是一个鼓舞,促使没有民主政府的人民效仿伊拉克。(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