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石多鸟”的高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0:41 北京日报

  伊朗外交部4日宣布将向伊拉克特别法庭提交指控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挑起两伊战争并使用化学武器的诉讼文件。此举决不单单是伊朗想在萨达姆陷入“墙倒众人推”境地时报一箭之仇,其背后有着深层次的外交和政治考虑。

  实际上,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表态就非常耐人寻味。他在宣布了伊朗将对萨达姆提起诉讼的决定后,话锋一转,对伊拉克特别法庭没有将挑起两伊战争列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入对萨达姆的指控进行了批评。随后他说,对萨达姆的审判必须公正透明,而且应当包括他犯下的所有罪行,这样才能查清这些罪行“背后的根源”。如此话中有话,自然另有所指。

  分析人士认为,阿塞菲提到的“背后的根源”其实就是指美国。伊朗长期以来一直强调,两伊战争是伊拉克在美国的怂恿和支持下单方面挑起的,美国也应该对此负责。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伊朗对伊拉克在两伊战争期间使用化学武器一事一直紧抓不放,不断通过各种途径进行控诉和谴责,而且暗指美国也难辞其咎。

  而2003年底美国公开的解密文件显示,伊拉克之所以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使用化学武器,美国的默许和纵容脱不了干系。这证实了伊朗此前一再暗示的事实,更为长期以来对美国的谴责提供了切实的证据。

  因此,对萨达姆提起诉讼,尽管被受理的可能性不大,但却可以使国际社会重新关注两伊战争期间伊拉克政府的所作所为。如此一来,美国在此事中的作用自然也会回到聚光灯下,令其处于被动局面。美国一直指控伊朗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在联合国的核查上对伊朗一再施压,使伊朗今年6月结束核查的打算落空。而伊朗此次也算是针锋相对,虽然不能使美国受什么损失,但至少会让这个一直标榜自己为和平守护者的国家蒙受耻辱。

  此外,伊朗宣布对萨达姆的指控将提交给伊拉克特别法庭。这一方面表示,伊朗承认伊拉克临时政府具有对此案的审判权,摆出一副依法解决旧恶的高姿态;另一方面也给伊拉克临时政府出了一道大难题。如果临时政府的法庭对此不予理睬,那表明临时政府不愿意正视前政府的国际责任,同时更说明临时政府的运作无法摆脱美国的干预,这对伊拉克新政府的国际形象将有所影响。

  由此可见,伊朗对萨达姆提起诉讼乃是“一石多鸟”的高招。此举再次重申了伊朗关于两伊战争责任完全在伊拉克一方的立场;又可以揭露两伊战争“背后的根源”,令宿敌美国蒙羞;还能在显示自己高姿态的同时使伊拉克新政府左右为难,从而使伊朗在今后对伊拉克的外交中争取到更多的主动。对此,伊拉克和美国方面会如何应对,人们将拭目以待。新华社记者陈文(据新华社德黑兰7月4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