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特警抄了尤科斯的“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1:03 汉网
警察在尤科斯总部门前警戒。
俄警察进入尤科斯总部大楼。
  当地时间7月3日,俄罗斯政府对该国石油巨头尤科斯公司的欠税追讨工作进入了实质性阶段。当天,联邦政府出动特种警察部队封锁并占领了尤科斯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总部大厦,随后数十名便衣执法人员进入办公区进行了搜查。此前有消息说,俄税务部已放出风,34亿美元只是尤科斯在2000年的欠款和罚款,而该公司在2001年的逃税也面临数额大体相当的补缴和罚款。业内人士担心,尤科斯一旦破产,俄罗斯大约1/5的石油出口将被迫中断。

  特警封锁尤科斯总部8小时

  据路透社报道,莫斯科时间7月3日中午刚过,大约40多名便衣执法人员在60多名俄罗斯联邦内务部特种警察的掩护下进入了位于莫斯科市中心南部的尤科斯总部大厦。记者在现场看到,身着灰色作战服和黑色军靴的俄罗斯特警封锁并占领了整个大厦。

  据悉,整个搜查行动约持续了8个小时,执法人员在临走时还带走了尤科斯一些关键的计算机服务器和数箱文件。俄联邦总检察长办公室的一位发言人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正在对尤科斯的一些下属公司进行刑事调查,罪名涉及商业欺诈和逃税等,而7月3日的行动只是调查的一个组成部分。俄媒体消息称,目前调查的案件是独立的,与尤科斯前CEO、俄罗斯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受到的指控没有关系。并认为,此次调查是针对尤科斯旗下的第三大公司、萨马拉内夫特戈兹公司的“避税”行为而展开的。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报道说,执法人员进入总部大厦进行搜查时并没有尤科斯的官员在场。尤科斯公司的一位发言人事后质问说:“我们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在周末来突袭,我们很想弄清楚这个问题。”这位发言人还表示,公司甚至不知道警方拿走了些什么。

  追缴尤科斯60多亿美元税款

  自去年尤科斯的前任CEO霍多尔科夫斯基被捕并受到指控以来,为避免破产的厄运,该公司高层作出了不少努力。霍多尔科夫斯基甚至还在狱中写信向普京总统表示“忏悔”,希望以自己的妥协换取政府放过尤科斯。

  6月24日,尤科斯石油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对该公司的高层作了重大调整。曾任苏联和俄罗斯中央银行行长的现国家杜马议员维克托·格拉先科被任命为董事会主席,尤科斯希望他的经验和背景能够为公司带来一线生机。同时被任命为首席执行官的是美国石油巨头、大陆-飞利浦公司的前副总裁史蒂文·西德,股东们希望这位美国经理人的到来能够为濒临破产的尤科斯注入新鲜的血液和全新的理念。

  与此同时,尤科斯还与俄联邦税务部进行了多轮谈判,希望能够在34亿美元的税款和罚款问题上讨价还价。虽然普京总统也曾表示,他的政府无意看到尤科斯破产,但无奈税务部门的强硬立场得到了法庭的支持。

  7月1日,莫斯科一家法庭作出裁决,勒令尤科斯公司必须在5天之内缴纳其在2000年所欠的34亿美元税款。法庭还冻结了尤科斯公司的银行账户和固定资产,并禁止该公司变卖财产用于补缴税款。更为严重的是,俄税务部门又宣布,尤科斯在2001年的欠税和罚款加起来也有30多亿美元,他们打算一并追缴。

  一旦破产将威胁俄石油出口

  舆论认为,此举大大增强了尤科斯公司破产的可能性。不仅该公司10万名员工的命运处于难以预测的境地,而且这还将严重影响到俄罗斯的石油出口和国际声誉。据悉,尤科斯公司的产油量超过了利比亚整个国家,达到了每天172万桶。尤科斯公司的发言人在7月3日警方突击搜查了尤科斯总部后威胁说,拿走该公司的计算机服务器将导致它对外石油输出的中断。

  俄罗斯是世界第二大原油出口国,石油也是该国的最主要外汇收入来源。据统计,如果尤科斯公司破产,最严重的一个后果就是俄罗斯的石油出口量将猛跌1/5。不过,俄罗斯的国有石油公司已经表示,一旦尤科斯停产,它可以轻易地补上由此造成的差额,不会影响国家的对外贸易和形象。

  控股集团可能要放弃尤科斯

  尽管普京总统在6月曾表态说,它不希望看到尤科斯破产。但他对事态最新的进展没有发表任何评论。7月3日,执法人员搜查尤科斯总部的那天,普京正在和其他独联体国家的领导人一道骑马。

  一些分析家认为,目前在尤科斯脚下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霍多尔科夫斯基和其他大股东一道,放弃对尤科斯的控制权。尤科斯最大的股东是梅纳蒂普集团,而霍多尔科夫斯基等人正是通过这个集团和他们个人拥有的股份来操纵整个尤科斯公司的。

  6月早些时候,尤科斯公司的一些高级管理人员曾致信俄罗斯政府总理,表示他们愿意将自己手中的公司股份转让给国家。(子夜)(来源:长江日报特稿)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